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紹興輕紡獨步全球

  一般人提到紹興,多聯想到紹興酒,不過紹興還是座人文氣息濃厚、現代化輕工業與商貿服務業都相當發達的古城。
  紹興從春秋戰國時代就已經存在,曾是越國首都,到二0一0年已有二五00年歷史,城址卻一直沒有改變。
  紹興被稱為「水鄉」、「酒鄉」、「書法之鄉」、「戲曲之鄉」,從春秋時代開始,出身紹興的名士不勝枚舉,像是臥薪嚐膽的越王句踐、書法家王羲之、愛國詩人陸游及文豪魯迅,也因此「名士之鄉」的美譽不脛而走。
  除了歷史與自然美景,紹興人文氣息也很濃厚。越劇、紹劇、蓮花落是紹興獨有的戲曲,紹興的書法、蘭花與紹興黃酒,吸引日本旅客前來朝聖,讓紹興成為沒有高牆保護卻留存完好的博物館。
  身為紹興副市長,徐明光強調,紹興的輕紡織工業可說是世界數一數二,以民間企業為主的「紹興模式」及特色鮮明的「塊狀經濟」更被國際商業雜誌《富比士》評為「紹興奇跡」。紹興是全亞洲最大的化纖物料生產基地,「Made in紹興」的產品銷往二百多個國家,世界銀行還將紹興評為大陸投資環境優良的六大金牌城市之一,吸引許多外資,台資企業六百多家,台企總投資額約十七.二億美元,讓當地貧富差距縮小。
  杭州灣嘉紹跨江大橋將於二0一二年啟用,與上海等大城市來往更便捷。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