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菜單質感超棒 被A剩1本 (台北)

  故宮晶華餐廳竊案頻傳,特製三百本中英文對照的菜單被客人帶走,如今只剩一本,損失近百萬元,決定未來菜單將拿來當做商品。
  第一代中英對照版菜單,封面採白色鋼琴烤漆,將經典名菜的由來、典故寫得十分詳盡,具有典藏價值。而中日文對照版本印了三百本,也所剩無幾,最近就有客人表示想收藏菜單,故宮晶華便以一本三千元出售。
  除基本菜單,故宮晶華還有針對不同特定宴席製作菜單,如「國寶宴菜單」,搭配有故宮文物照。
  故宮晶華執行總監楊惠曼表示,原本宴席特製菜單會附贈給客人,竟有日本客人一次加購二、三十本,要帶回日本送人。廳內的「清宮御膳」菜單,同時標註滿文、中文,加上金黃色封面,如同聖旨,也獲得青睞。「台灣茶宴」則是把菜單放在玻璃管內,內附茶葉,取出菜單便能聞到茶香。這類宴席用特別菜單,多半以八百到一千元的售價賣給客人。
  目前故宮晶華使用的是第二代菜單,是簡約版本,第三代菜單即將問世。楊惠曼表示,如果客人喜歡第三代菜單,未來會以議價方式,看客人需要量來決定售價。

  華泰王子飯店九華樓的「九華饌」菜單也很精彩,猶如套書摺頁,用李白詩句發想與菜色相伴,造價不斐。業者表示,如果客人喜歡,未來也不排除特別製作,賣給用餐的客人。
  菜單主要功能還是用來點菜,通常餐飲同業為搜集情報會偷菜單,但是沒有想到做得精美的菜單也能創造商機,因為菜單複雜雖拉長客人點菜的時間,但也讓許多原本不準備點某些菜的客人,因為菜單寫得太詳盡,想點來試吃。

  在中國大陸,菜單則已被當做商品販售,像是北京大董烤鴨的菜單,立起來約有半身高,菜色照片如同雜誌質感,夾以詩文相伴,封底標註一本人民幣一千元(約台幣五千元)。另有中國風造型,軸線直接捲上毛筆,老外尤其喜歡。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