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台灣拍鳥達人 國外網友感動

  台灣鳥類攝影達人宋宜璋的作品構圖和光線特殊、富含油畫感,他拍攝的鳥類照片屢次登上英國報紙版面,今年不僅獲邀在海外開個人展覽,其網站更已吸引逾一百五十萬人次點閱。
  四十八歲宋宜璋曾創辦軟體科技公司,五年前與搭檔蕭尊賢無意間看到精采的鳥類生態照,驚豔台灣野鳥之美,開始拍攝鳥類照片紓壓,今年起更專職鳥類攝影。他從小愛繪畫與書法,照片也致力追求特殊光線與構圖,要拍出「不能忘懷、具收藏價值和油畫感的照片」。
  宋宜璋憑藉著對焦快、解析度高的數位相機,作品質感猶如油畫,他強調:「除了攝影技術與科技,耐心等待才能換來動人瞬間。」他常進入深山、守在斷崖邊或在吉普車上站整天,甚至睡在鳥類出沒的「鳥點」好幾天,就為拍到理想畫面。
  宋宜璋回憶,鳥季時他曾蹲整天忘記腳痠,也曾整天淋雨,照片主角全是台灣鳥類,「那是鄰居,才有感情。」
  宋宜璋最愛在山桐子成熟的秋、冬季,到台中大山林道拍攝難得一見的黃腹琉璃啄食畫面,或去台北坪林茶博物館拍攝白鷺鷥,「白鷺鷥張翅時都是線條,最能拍出油畫感。」搭檔蕭尊賢除督促他走出家門拍照,也得開車、張羅伙食,還因聽覺敏銳而負責「聽音辨鳥位」,他則專責掌鏡。
  宋宜璋將照片放上Flickr網站(http://www.flickr.com/photos/johnfish)分享,網友驚呼:「令人驚嘆,太棒了。」也有人誇獎:「畫面生動程度令人稱奇。」還有羅馬尼亞的網友寫信給他,想來台一睹鳥類生態。
  台灣攝影學會祕書長王通雄認為,宋宜璋的照片能獲國際媒體採用,顯示創作理念與技術已達一定水準,「能引起共鳴與感動的就是好作品。」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