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針灸 京劇 法美食 入選文化遺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非洲肯亞首都「奈洛比」舉行會議,討論值得列入保護的全球文化藝術等無形遺產,通過50項人文遺產,包括中醫針灸、京劇,法國美食及西班牙「佛萊明哥舞蹈」等。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從2003年開始,為保存面臨全球化威脅的人類傳統藝術及文化等無形遺產而努力,保護無形文化遺產審查委員會將多項申報的文化項目列入名錄,法國美食也入列,這是飲食文化首次被選入。評審委員表示,不只是因為食物本身,還包括它所代表的社會習俗及慶祝人生每一個重要時刻的文化意涵。
  入選的還有西班牙「佛萊明哥舞蹈」、哥倫比亞的「馬林巴」木琴、祕魯安地斯山脈原住民的傳統舞蹈Huaconada。
  中國申報的「活字印刷術」、「水密閣艙福船製造技藝」等項目被列入「急需保護的無形文化遺產」名單,申請的政府必須提出維護保存計畫,而聯合國則撥款協助。目前全中國大概只有三人嫻熟「水密閣艙福船」的製造,而在過去50年裡,也只有11人懂得傳統「活字印刷術」。

(中廣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