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哈奈馬先 文化消費

  想著最近有關文創法的爭議,以及文創人面對市場需求與藝術堅持的兩難及徬徨,要繼續過充滿創造力的苦日子還是要隨波逐流、必須放棄一些。
  根據導演張藝生的說法,這種現象好像中國、香港及台灣都是如此。當然,不是所有文創人都如此,有人興沖沖,有人心憂憂,有人伺機而動,有人完全排拒,也有人皺眉接受獎助,卻仍豪氣地直斥其非。陳炳釗導演更悲觀,他覺得藝術終究會被市場吃掉。
  「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亞戲劇中最有靈魂的。」陳炳釗說:「但當它變成機器,當藝術都可以變成機器時,當藝術又變成產業、變成系統時,那它究竟是什麼?」現時的劇場及文化環境好像進入了「機器時代」,過度亢奮卻非有生命力,好像到了21世紀,才能體驗到德國劇作家海諾穆勒所描述的「當哈姆雷特成為機器」的狀態。
  「它會不會只是機器呢?還是變成有靈魂的機器?」陳炳釗說:「這種壓迫的力量仍然很強。」市場及媒體對藝術的壓迫,以戲劇來說,演員變成必須演迎合媒體口味的東西,消費者則完全被媒體及宣傳牽著鼻子走。
  「哈奈馬仙之hamlet b.」選擇亞洲的台北、香港及廣州3個城市巡演,就是希望讓大家能針對「文化消費是出路,還是不歸路」這個問題進行激烈的思辨。
  這齣劇講的是關於文化品牌王子與超級粉絲之間的愛情故事,奧菲麗亞挽著櫻桃紅的hamlet b.品牌旅行袋,乘坐開往大西北的列車,向遙遠的「哈奈馬仙」產業園區出發,她必須再遇見哈姆雷特,生命才得以完整,同一時間,受萬人景仰的哈姆雷特正準備上演他第100場的「哈奈馬仙」亞洲巡迴演出,開場前他躲在舞台底部,過去的記憶重現,他看見自己在示威群眾中表演行為藝術,防暴隊步步進逼,他對著冰塊喃喃自語:「我不是哈姆雷特!」然後舉起大鐵鎚猛力向冰塊砍下,最後冰風暴席捲大西北,產業園區被大水淹沒。
  「哈奈馬仙之hamlet b.」是兩廳院「2010新點子劇展」的開鑼戲。這個劇展共有4齣戲,另3齣為EX-亞洲劇團的「沒日沒夜」、仁信合作社劇團的「遺忘的旋律」、以及五節芒劇團的「荒原」。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