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台灣文創產業的問題

  11月12號是國父誕辰紀念日,也是中華文化復興節,中樞循例舉行國父誕辰紀念大會,但今年邀請電視製作人王偉忠,以文創產業為題發表專題演講。王偉忠因為投書媒體,批評機場的手推車,引起高層注意。從事電視工作超過30年的王偉忠開宗明義便表示,發展文創產業,要看國家整體的氣氛,文創企業在台灣有很多,涵括娛樂節目、藝人、舞台劇、活動等,由於台灣是個比較自由開放的社會,創意、流行度、娛樂效果在華人世界裡算是強項,例如以政治模仿出名的的節目,『「全民最大黨」基本上在華人世界裡面......在中國大陸他們是透過PPS來看,還不能正式地看,可是這個節目在亞洲周刊,在CNN很多地都有報導,是台灣很具有特色的政治諷刺、模仿的節目......很多到台灣來的陸客都想看這個節目的表演,我們也曾經帶他們到攝影棚去看過,他們哈哈大笑。我們邰智源模仿張銘清,連張銘清都在北京歡迎小邰去吃過飯,他請我去我沒有去我覺得作一個治政諷刺(節目)的製作人,少參加這種場合......我常跟很多大陸作藝文的人講,我們跟各位有什麼不同呢?我們在臺灣的笑聲是非常自然的,而且我們有時候看舞台劇有時候一舉手,可能一不小心會打到我們蕭副總統的鼻子......你看我們就是一個這麼自由跟可愛的國度!』
  王偉忠表示,台灣是個很特殊的地方,反覆的文化融合訓練出很多「天才」,但是只靠天才是不夠的『產業這個東西如果只靠天才,那跟放煙火一樣是不足的,必須把天才當人才,集合在一起排列組合,才可能變成一個產業。拿我來講,我想做眷村文化,我個人完成不了舞台劇這個東西,我就必須去找賴聲川。所以台灣的很多人才互相排列組合......創意其實是一種排列組合,誰加誰,誰加誰是好的......我們最近會發展實景秀,不管是在眷村還是......像我們最近在作一個閩南語的歌舞劇叫「四月望雨」,鄧雨賢的故事,如果放在大稻埕實景拍,太漂亮了!台灣有非常非常多寶貝,可是沒有排列組合,沒有整合在一起......』
  王偉忠也提醒,大陸的文創產業已經開始迎頭趕上『大陸起得實在很快,他們有很多已經威脅到我們了......台灣的文創有三樣東西基本上是大陸短時間內還趕不上的,就是我們的快樂感,我們的娛樂感,我們的流行性,還有我們的創意,因為我們畢竟還是一個比較自由的地方,所以如果我們有機會,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台灣的特色是什麼呢?在很多地方來講,就是我們比較自由,我們比較創意,我們比較快樂,這個東西是很重要的!』
  台灣地小人少資源更少,但是台灣的娛樂產業,特別是流行音樂,卻能在華人世界獨領風騷,靠的就是創意,但已經有人注意到,如果我們的播送平台不能跟隨創意進步,則遲早會被人趕過去,認為現在台灣的電視節目「好看」的觀眾,恐怕也不會太多。「名嘴人生」突顯政論節目兩極化、民粹化、弱智化的趨勢,把「風中殘燭」寫成「風中蟾蜍」突顯的是另一種「創意」,重播八百遍的「唐伯虎點秋香」更顯示台灣媒體平台內容的貧乏,政府推動多年的「數位匯流」沒有太多具體成果,日劇、韓劇乃至於大陸劇充斥頻道。

(中廣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