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台藝術家巧思 珍奶黑輪現巴黎

  3個從台灣來巴黎駐村的青年藝術家在西帖藝術村(Cite des Arts)聯合演出,與其他國籍藝術家交流台客創作風。晚會定名為「1979」,標示3名藝術家出生年份,他們是丁昶文、林惠君和吳耿禛。
  在兩層樓高的樓中樓工作室中,丁昶文在一樓主要空間展出食物裝置作品,在兩個錯置不等直線的桌上,放上一盤盤白菜、青花菜、扁豆、豆腐和燒煮滷汁的熱鍋、珍珠奶茶等食物。桌上立有黑輪長棒,凝聚視覺焦點,邀請人來吃桌上食物,嘗試其間嗅覺和味覺。
  吳耿禛在牆上展出剪紙作品,一張紅色百元新台幣、一張紅色百元人民幣鏤空剪出民俗圖案,在建國百年前夕,作品名稱就是「為此起彼落的100這數字而作」。另一面牆以3個螢幕展出影音作品「在巴黎,我的焦慮無法翻譯」。中間一個人在腰部繫上紅繩,兩側有人用力來回拉扯。作品想要反映的是,一個外國人在巴黎面對生活、官僚體系行政要求、語言等困難,不斷遭拉扯的困境,也想表達台灣的國際地位,沒有定位,在美國和中國等大勢力間拉扯擺盪。
  丁昶文和吳耿禛都是第一次到歐洲長住。丁昶文表示,人到國外生活,不像在台灣外食很方便,首度體會「食物」在生活中所佔地位和重要性。他的創作脈絡在試探感官,試圖以嗅覺和味覺讓人實地接觸台灣──對他來說,吃是最直接的方式,「因為想到台灣,第一個就想到吃」。
  以大提琴作即興演出的林惠君配合設計錄音,演奏10分鐘即興曲「就是11」。留學德國的她初學法語,在自己母語中尋找類似發音硬記法語,利用發音誤會與同音字,在不同語言間形成趣味。大提琴還間奏一曲台灣民謠。
  3名年輕藝術家都在思索台灣主體性,同為文化建設委員會第11屆視覺和表演藝術人才出國駐村及交流計畫入選藝術家,到巴黎駐村6個月。在巴黎相識,聯合展出台味創作。
  林惠君2011年1月另將發表即興作曲音樂會作為駐村成果展,由其他兩個男生丁昶文和吳耿禛負責舞台設計。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