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彩繪工程引爆戰火 (彰化)

  彰化市公所宣布國定古蹟元清觀將於明年一月五日辦理入火安座大典,但彩繪工程仍未發包施作,辦理修復工程的彰化縣文化局認為,彰化市公所以風水堪輿之說,急著安座搶功;公所則說,不一定要修復完工才能安座。
  元清觀俗稱「天公壇」,主祀玉皇大帝,在清朝乾隆年間創建,民國九十五年四月九日遭回祿之災,正殿與廂廊燒毀,由於其為國定古蹟,文建會在九十七年通過修復案,投入七千八百萬經費,由彰化縣文化局辦理修復,目前六千多萬元的主體修復已完工並驗收完畢,但還有經費一千餘萬元的彩繪工程將在十二月底招標,最快也要明年四月底才能完工。市公所卻向文化局表示,元清觀座向屬東西向為今年大利的座向,明年將不利於安座,所以必須在農曆過年前安座,難以同意於彩繪完工後再安座。
  文化局表示,他們勇於承接艱鉅的修復工程,市公所坐享其成,竟以所有權人身分片面決定安座日期,絲毫不尊重縣府,「哪有房子未完工就落成!」要求市公所將日子往後延。
  彰化市公所寺廟室主任賴欽聰指出,彩繪工程一再延後,而入火安座也不一定要等彩繪完工才能進行,很多寺廟都是如此,何況日子已經選定,不可能延後。
  彰化市長邱建富說,入火安座牽涉到座向問題,在今年農曆前是大利,而信眾也要求早日入火安座,入火安座之後,文化局再辦理彩繪工程,並沒有衝突。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