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蔡國強打造101煙火秀 (台北)

  台北101跨年煙火秀,今年請來國際爆破大師蔡國強設計,長達288秒的煙火表演,充滿流動性和舞蹈感。蔡國強表示,這次煙火秀技術難度相當高!
  今年101煙火秀聚集15大創意,有代表傳統節慶的紅燈籠、寶塔與祥龍盤旋等樣式的煙火表演,也有梅花綻放、七彩方塊、舞動彩虹、火箭騰飛,以及如竹葉般的綠色拉手煙花伸展燃放;最後則以施放630發「照明彈」,照亮台北城。
  將近5分鐘的煙火表演,一開始就震撼登場。蔡國強表示,從倒數進入2011年的瞬間,101大樓與周圍10棟大樓、18所學校,將與大佳園區建國百年跨年慶典同步燃放煙火,100秒的電閃雷鳴焰火,呈現震天動地的視覺與聲音震撼;接著天空會出現直立式金色數字100字樣,秀出一句帶有期許意味的煙火漢字,迎接新年。有別於他為建國百年跨年慶典所設計的煙火,101煙火秀會更自由活潑:『在這邊我會強調更有一種自由的氣氛,另外還有一個整個形象上跟大自然…你看竹子啊、瀑布啊,很多大自然的元素,跟大自然的親和感;另外也用了一些民間文化習慣。』
蔡國強也提醒民眾,最佳的觀賞位置將是市府廣場方向,多達12萬發的大小煙火。
  蔡國強略顯興奮,笑說「放煙火不說有幾成把握」,但會去行天宮祈求施放順利。最早是林懷民找他參與花博開幕式,而一0一董事長林鴻明知道後邀請他參加,他認為此任務艱鉅富有挑戰性、也有歷史意義。半年來曾到一0一勘景五次,也研究過去施放的狀況,吸取經驗以創新。
  今年他融入花朵、紅燈籠等節慶味濃厚的文化意象,以及流水、彩虹等自然現象,提醒大家對環境、文化的珍惜。一0一煙火帶給大家是「圓滿、歡聚的集體記憶」,今年除了延續這美好的記憶,也讓民眾看到煙火更多可能。
  蔡國強說,原本節目構想想全部保密,但考慮民眾可能無法了解每個節目背後的設計意義,乾脆全數公開,期望大家把煙火當成藝術品來觀賞。各連續施放三次,是怕民眾無法第一次拍照就成功,祈福語他則保密。
  煙火從一0一由下往上快速施放,化身大型紅色燈籠,並首創五十六層銀色瀑布煙花、彷彿竹子的綠色拉手焰花,巨大花朵綻放,展示台灣「美麗的力量」。高潮將由翔龍盤旋掀起,大型拉手煙火將一0一變身寶塔,利用外牆架設的鋼板,呈現出流動的彩虹煙火、七彩方塊,一0一也將變成火箭般騰空飛起,射出十秒火樹銀花,最後施放六百三十發照明彈。
  蔡國強指出,過去一0一煙火大多是段落的施放,今年利用立面施工,將以流動、舞蹈與節奏性為主。去年被詬病的煙霧問題,蔡國強說,無法避免,但會使用較佳材質,若濕氣不重、帶有微風,較會改善。
  蔡國強強調市府前廣場、市議會是最佳視角,依照經驗,煙霧將往西南方吹,建議民眾要在一0一的東北邊、東邊、西北邊觀賞。
  蔡國強也解釋「焰火」與「煙火」不同;焰火是指國家級盛典,煙火則指「小心煙火」等的安全標語,故一0一跨年應使用「焰火」較恰當。

(中央廣播電台.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