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台灣2010代表字:淡

  「台灣2010代表字大選」今天揭曉,是象徵平凡當中的真性情:「淡」。
  由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和聯合報共同舉辦的第3屆「台灣2010代表字大選」,先請世界拔河冠軍的景美女中拔河隊寫出40個年度候選字,並拿出今年當選字「淡」。寫出「淡」的拔河隊員說,自己是投了象徵拔河隊的心聲「啊」一票,沒想到是「淡」當選了。
  今年的代表字,先由作家劉克襄、九把刀等40位名人和各行各業代表選出40個漢字供讀者票選。包括:祥、平、穩、苗、淡、農、選、亂、行、情、惜、漲、望、濕、愛、文、豐、競、漠、落、甦、參、新、憂、諒、福、省、惑、恕、浮、真、驚、品、啊、水、轉、慎、禱、慧、欣。
  「淡」字得票率共9464票,是統一獅職棒投手潘威倫推薦字,因為今年職棒氣氛平淡,球迷很冷清,他期盼全民能更熱情參與職棒活動。
  今年出現許多台灣之光如陳樹菊、素人歌手林育群等,可看出台灣人在平淡中見到真情,「淡」象徵台灣民眾處世智慧與哲學,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泰然處之的恬淡心情。
  年度代表字票選在日本已行之有年,是日本過年前非常熱鬧的全民運動。目前中國各大城市如上海、廣州、廈門也陸續舉辦年度代表字的選拔。
  「台灣2010代表字大選」前10名順序為:「淡」、「穩」、「甦」、「祥」、「愛」、「漲」、「望」、「惜」、「福」、「平」。
  今年票數第二名是平穩的「穩」多達5千票,第三名甦醒的「甦」,得到3600多票,第四名是「祥」,第五名是「愛」。
  推薦人職棒投手潘威倫,認為台灣今年在很多運動賽事中表現相當突出,從網球一哥盧彥勳、到拿到LPGA的高爾球女將曾雅妮,獨缺棒球。很多民眾倒是想到台灣景氣,不好不壞確實很平淡。
  景美女中拔河隊員:「在這個平淡的日子裡,創造不平凡。」
  街頭民眾很能說文解字:「之前我選『憂』,如果光講市場來說的話,所有生意都是蠻清淡的。」
  民眾:「應該是穩吧,今年看起來,公司業績還不錯啊,穩定成長。」
  遠東集團代表黃晴雯:『今年選出「淡」字,可以說是不偏不倚、中庸,但是不失平庸,也適度的反映了我們台灣社會過去從金融海嘯的低谷,等待春燕這樣子的心情,一直到現在泰然處之、恬淡,得到一份寧靜和自在這樣一個心情。』票選活動是希望在每年年底,提供國人靜下心來思考的機會,並且反省過去、期許未來。

(中央社.中廣新聞網.TVBS.中央廣播電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