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釣魚台歸屬鐵證 《海國記》

  被海內外專家公認為「釣魚台歸屬中國鐵證」,清代沈復的《浮生六記》佚文《海國記》錢氏抄本原件,今在北京拍賣,所得會用於大陸扶貧事業;因該古籍涉及領土主權,主辦方謝絕國外人士競拍。
  《浮生六記》是清代長洲作家沈復,著於嘉慶十三年(一八0八年)的自傳體散文,被文學界稱為「小紅樓夢」,佚失最後兩卷。
  0五年,山西收藏家彭令在南京古玩市場,購得清人錢泳的雜稿本手記《記事珠》。後經大陸權威專家認定,書中記錄清代使者出使琉球途中的所見所聞,有六千二百多字出自《浮生六記》中第五記初稿《海國記》。
  彭令稱,據錢泳手抄本記載,《海國記》佚文顯示,一八0八年沈復經釣魚台赴琉球途中,對其周邊情形及方位皆有詳細目擊。
  清大中國古典文獻研究中心主任傅璇琮也說,從文獻內容看,清楚表明釣魚台是在中國內海,距琉球國尚有一日航程,可作為釣魚台是中國固有領土的有力佐證;就時間點來講,較日本宣稱古賀辰四郎「發現」「尖閣諸島」(即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早了七十六年。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