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故宮院藏轉型 (台北)

  「故宮文創產業發展研習營成果展」登場,展出故宮協助廠商研發故宮文物,轉型成創意美學商品成果。
  周功鑫致力推動博物館產業化,提供文創產業有利用故宮文化底蘊的平台。周功鑫表示,故宮將在前衛勤學校4.8 公頃預定地籌建文化創意園區,時程與大故宮計畫同步。預計規劃有文創研習發展中心、漢字博物館、多功能展演廳和其他休閒設施。
  故宮在軟體設計上先推動研習營,並與廠商建立「品牌合作」和「合作開發」等文創產業合作案,開創出故宮文物與文創產業合作行銷的模式。針對「產業」設計的研習營,故宮聘請多名師資,講授「美學與感知」、「文物傳習」和「設計與創意」3 階段課程,並搭配數位加值應用、茶藝體驗與陶藝戶外教學。自98年9月至99年2月開辦,主要徵選故宮衍生商品合作廠商共14家;第2屆研習時間從今年5月到10月底,邀請在全世界設有通路的大型國際產業,共12家廠商,兩屆培訓上百名學員。
  故宮典藏豐富的書畫、瓷器,經過業者發想,化成充滿文化元素又具美感的皮鞋、筷子、珠寶飾品、文具等日常用品,陸續取得故宮授權,以雙品牌模式在市場上推出。
  想像一下,當清朝雍正皇帝時期的「五彩雲紋穿帶盒」化成手工皮鞋上的圖案、唐朝仕女俑成了USB集線器、富春山居圖裡藏有紙喇叭!這些正在故宮如意館展出。
  參與故宮文創發展研習營的維渥特科技公司總經理李開源表示,半年的研習對設計師的美學深化有很大的幫助,對產品推出有相當的加分效果。『我們在跟故宮合作的過程,我們發現一個現象就是故宮本身典藏非常豐富,我們要把內容把它找出來,想辦法結合我們的商品;以我們在推這個商品,第一次,去年推的時候,6月上市, 反應一直非常好,我們希望去衍生一系列商品出來,都跟這個圖騰有關,內容出來了,那內容這個時候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周功鑫指出,如何讓設計師們善用收藏,是舉辦文創研習營的最大目的,邀請名師打開設計師的五感知覺,以及對故宮文物的理解,協助故宮豐富的收藏轉化成另一種價值。『我們就希望扮演那個橋梁,提供這樣的平台,讓他們能進入到那個無限的所謂營養或滋養或寶藏裡面,給他提供活水源頭。』

(中央社.中央廣播電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