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電子書革命 自版作家暴增

  電子書熱賣,改變出版市場型態,也讓更多作者繞過出版社自行出版作品,以避免遭到出版社剝削。
  作家康若斯表示,他計劃收回簽給海匹潤出版社的版權,並將與亞馬遜網路商店(Amazon.com)與蘋果公司(Apple Inc.)洽談電子書銷售版權。書價70%收入將歸他所有,比海匹潤只給他6%到18%高出許多。至於新書發表,也計劃直接以電子書形式出版,讓他享有更多版權收入,還不用出門。
  超過1個世紀以來,許多作家將前往紐約與出版商洽談新書發表當作朝聖之旅,提供自己的故事給出版商,夢想有一天在書店裡看到自己的新書發表,出版商則挾著豐厚財力與媒體關係的實力,決定哪些書可以出版、也掌握通路,只有極少數作家有能力自行出版。
  而現在,網路改變這一切。
  目前仍難估算有多少作家決定自行上網出版作品,應該非常少,但幾乎每個月都有暢銷作家宣布考慮自行出版。暢銷作家賽斯.高汀、科幻小說作家葛瑞格.貝爾與小說家大衛.莫瑞爾都已經將新作放到網路上。驚悚大師史蒂芬.金也宣布與亞馬遜合作,將自行出版新作。
  亞馬遜數位內容平台提供作者在Kindle網路書店自行出版,價格從2.99到9.99美元不等,但除了需支付約幾分美元的成本外,作者可以拿到約70%的書價。索尼(Sony)的Reader網路書店也提供同樣的出版管道,作者可獲得高達70%到85%的銷售價格。
  電子書提供了作家虛擬發行新書的管道,也讓他們獲得更高報酬,市場正快速成長中。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