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山西人愛吃醋!642年醋窖探密

  到山西旅遊,餐餐離不開這一味,當地生產的老陳醋馳名中外,有一家超過600年歷史的手工醋坊特別出名,甚至被大陸官方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根據統計,山西每人年均食醋量超過5公斤,全大陸第一。醋文化研究會副會長郭維忠:「第一因為山西人要吃麵,麵食如果不吃點醋的話,消化不好,再加上我們家裡頭都要燒煤,燒煤就容易出一氧化碳,所以一吃點醋聞點醋味,對減少一氧化碳有很大好處。」
  1368年創始的美和居,是現存歷史最久的穀物醋作坊,每年吸引遊客超過30萬人。透過不同聲音的比對,說明醋的濃度不一樣。郭俊陸:「60年代的老陳醋,它把水分完全自然地蒸發掉以後,形成醬狀的一種醋,我們講叫醋膏,另外現在還有好多人,拿這個醋膏進行治病。」
  山西醫科大學教授王素萍:「吃醋對咱們所謂的代謝綜合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是有作用的。」

(TVB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