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大東中心 藝文新地標 (高雄)

  鳳山市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預計明年10月完工,縣長楊秋興表示,中心耗資新台幣17億元,構思、競圖、與議會溝通等過程相當艱辛,但未來將成為鳳山、大寮、鳥松地區最重要藝文、遊憩、公園等多樣化的藝術中心。
  大東文藝中心有800個座位的演藝廳及195個座位的表演場、圖書館、展覽館及教育館4大建築,楊秋興表示,衛武營兩廳院都是容納千人以上的演藝廳、音樂廳,與大東文藝中心有區隔與互補。鳳山、大寮、鳥松地區人口近70萬人需要1個好的展覽場所。剛出道或規模較小的藝文表演團體或個人可在大東中心表演,國際或大型表演團體則可在衛武營藝文中心兩廳院演出。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中心邊還有5間合法住宅,很期待未來市府能繼續溝通協調,甚至調高公告土地現值的方式協商民眾搬遷,若順利搬遷,將可建造陸橋,連結大東公園、鳳山溪自行車道、鳳山溪、國父紀念館等。  大東文藝中心曾獲2009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公共建設類卓越獎」,位在高雄捷運橘線大東站旁,佔地3.04公頃,大量運用斜柱設計,並搭配Low-E玻璃,節能減碳,也塑造藝術美感。

  楊秋興對施工進度與建築品質大為滿意,表示該中心設計相當新穎、現代化,音響設備等級高,是目前全台最好的地方藝術中心,其斜柱造型不論施作、灌漿難度都很高。
  該中心97年動工,硬體預計民國100年三月完工,十月正式開幕。

  南部藝文人口尚在萌芽,衛武營國家劇院、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流行音樂中心等大型場館將陸續開館,現有及將啟用場館席位四萬三千席,可望躍居全國之冠,後續場館經營藝文界十分憂心。  已允諾市府到高雄駐館的林懷民不諱言地說,「高雄什麼都看起來很大,卻真的會讓人害怕」,政府經常要求快、有效率,但對人文、藝術這是行不通的,期待市府第一步就要站穩腳步,從小扎實培養藝文人口,讓好的人才有空間去推動。
  根據文化局統計,光在捷運沿線,包括小港社教館、高雄巨蛋、岡山文化中心、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衛武營國家劇院、文化中心、高雄音樂館、流行音樂中心、駁二藝文特區、中山大學逸仙館等,場館席位超過四萬三千席。
  藝文場館多位於南高雄,近年來人口快速增長的北高雄僅有巨蛋及岡山文化中心,資源明顯不足,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與衛武營國家劇院、文化中心捷運僅三、五站之隔,還可能出現市場競爭效應。  文化局表示,市府已感受到未來場館經營的壓力,一定會以嚴謹態度去面對,未來大東園區計畫採「複合空間策略」及分工經營模式,計畫委由高雄市愛樂文化基金會經營,近期內就要招募人力投入。未來市府也將從校園培養藝文人口,鼓勵、吸納更多元的藝文展演活動。

(自由電子報.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