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南街五巷攝影沙龍 (台中)

  台中縣「南街五巷」,是今年十一月開幕的迷你展演空間,主人廖炯健也很意外:當初真的沒有想過會演變成這樣,一切的原因都只是因為搬家!
  剛搬過來的時候,朋友們就常來拜訪,聊天玩耍和分享新作品,「南街五巷」就產生了!角落擺置了一些等待有緣人的小雜貨,書架上是數台廖炯健的相機以及喜歡的讀物,到處散放著底片空罐子,沒有玻璃窗隔絕,也沒有禁止觸碰的標示,廖炯健把每個客人當作朋友,歡迎大家到他的客廳來玩耍。
  周末的南街五巷有個跳蚤小市集,歡迎大家來以物易物或來「現寶」,談到當初的出發點,「還是因為搬家!剛搬家總會有很多小東西,就是丟了可惜,但留下來也用不到的物品,我就想不如可以分享給更多人,或是也有人有這樣的困擾,剛好也有很多做手作物的朋友可以來販售自己的東西,那我就想不如就來辦個跳蚤市場吧!」
  比對近年來竄起的藝文空間熱潮,廖炯健表示自己比較像在「翻玩」藝文空間,一切都以好玩、有趣為出發點。也因為這樣輕鬆的心情,一切都格外真實和貼近,「我沒有特別去買什麼裝潢,也不會和你推銷有的沒的,因為你看見的就是我家本來的樣子,可能我這個人比較喜歡熱鬧吧,就想多分享點東西,也可以多交一些朋友!」
  廖炯健說自己是個說話和行動都很直接、很簡單的人,「很多事情就是因為單純、簡單的初衷而變得迷人,不論是攝影、音樂或是交朋友都一樣,不要畫地自限,想做的事情就放膽去嘗試,可以嘲諷自己,但也不要憤世嫉俗,用自在和認真的態度去面對更多事情。」
  在「南街五巷」,不關心你的職業與社會階級,不高談八卦政治,你可以站著、坐下,甚至躺著和大家聊天看書、看作品,廖炯健:「歡迎到我家的客廳來,這裡很平凡,比不上專業展場的規劃,也不懂高深的藝術學理!這裡的動力都來自純粹的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