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北京台灣熱 小吃打頭陣

  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早期收穫清單部分項目明年開始降稅,大陸積極籌建台灣商品城。由北京市政府支持的「北京前門‧台灣映像」預計24日開街,熱鬧至明年農曆新年。
  北京西區石景山的台灣一條街已吸引台灣食品、珊瑚、酒吧和小吃業者入駐;台北小吃「阿宗麵線」取代西方速食連鎖店進駐北京東四,不只賣麵線,還賣珍珠奶茶等台灣小吃。再加上前幾年搶先登陸的欣葉、鹿港小鎮、鼎泰豐等台灣餐飲店,這股台灣熱,從道地台灣口味點燃。
  北京前門天和商業管理公司董事總經理魏莒城認為,台商登陸最急切的是打造品牌和通路,但在幅員廣大的大陸相當不容易,因此要集合力量。他鼓勵第2階段早收清單項目的業者也要提早準備。「台灣映像」初期客源有60%屬北京客群。根據市場調查,62%北京市民想到台灣旅遊,但在還沒到台灣前,很多北京市民只要聽到與台灣有關的就會想先睹為快。
  台灣觀光特產協會過去隨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巡迴大陸各地參加商展,最近集合台灣合作商家在北京各大商場舉辦短期台灣特產展,開設專售台灣特產的「台灣百大館」。
  台灣觀光特產協會副秘書長吳健豪表示,台灣業者不能只靠短期銷售,還是要「落戶」。北京約2000萬人口,與台灣差不多,在西區和東區各開1家台灣百大館,就像在台北、台中各開1家店,各有各的市場,還可透過網路增加銷售管道。
  如何吸引客人是台商最關心的問題,現階段生意比較好的是小吃和食品類商品,其他產品因欠缺知名品牌支撐,有待打開知名度。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