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族譜展 罕見姓氏逗趣 (台北)

  「甄」、「真」、「賈」、 「假」都是姓!台北市艋舺剝皮寮舉辦創意族譜特展,揭開台灣罕見姓氏。
  台北市文化局及文獻會主辦「剝開族譜尋寶趣—九十九年創意族譜優勝作品暨傳統族譜」特展,匯集記載家族史的傳統族譜、具有時代意義的創意族譜,加上趣味橫生的姓氏源流,讓民眾一窺族譜的奧秘。
  文化局表示,每年舉辦創意族譜比賽,希望參與的學生認識家族的歷史,在與家中長輩討論的過程中,凝聚家族成員的情感,今年特別添加創意,探尋姓氏堂號的特殊趣味。
  搭配姓氏堂號源流的介紹和趣味互動,如全台及台北市的「十大姓氏」、「罕見及趣味姓氏」展出及徵答。比如有「東、西、南、北」的方位姓氏,還有「紅、黃、藍、白、黑」的顏色姓氏,甚至還有以四季「春、夏、秋、冬」或天干「甲、乙、丙、丁」為姓氏。
  文獻會副主委、文史專家莊永明說,傳統族譜藉由對輩份排行命名成為親族凝聚的象徵,像他的堂兄弟都是「永」字輩,而且都是以父系為主。創意族譜則是讓小朋友們納入父系及母系族譜,如果把親朋好友也納入,一定會發現更多有趣的串連。
  此次也展出國中、小學生創作的「創意族譜」優勝作品,日新國小杜沛慈從自己的姓氏諧音「肚」,從肚子餓聯想到台灣辦桌美食的風俗,以台灣美食為創作主題;靜心國小沈聖哲則發現台灣藍鵲是具有強烈家族性的鳥類,以台灣藍鵲為主題,表達出家庭的向心力。
  特展展示四十七個罕見姓氏,全台姓「壹」與姓「丙」的都只有一人。姓「多」的人,比姓「少」的人多一些,姓「多」的有五十五位,姓「少」的只有五位。
  全台第一大姓是陳,占全台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一點一三,第二是林,占百分之八點三,第三是黃,占百分之六點零三。陳、林、黃、張、李、王、吳、劉、蔡、楊是全台十大姓,共占全台人口百分之五十二點七六。
  台北市十大姓氏與全台灣十大姓氏相同,但排名略有不同,前兩大姓也是陳和林,但第三名是張。文獻會執行秘書翁誌聰表示,是因為清朝移民墾拓、國民政府遷台時來台族群分支遷移路線不同,比如姓「翁」主要分布在台南。
  科幻小說家倪匡筆下的主角姓氏經常與顏色有關,紅黃藍紫黑白都是姓氏,紫姓較少,全台僅十一人,其次為黑姓,一百一十一人,白姓則有三二七一七人。
  文獻會表示,根據內政部資料,只要全台姓氏人口少於廿人,就是稀有姓氏。歷代文獻可考的姓氏,起源於商周時期,這次也挑出廿二個姓氏的郡望相關圖,讓民眾了解該姓氏的先祖發祥地。例如,全台灣最大姓陳的郡望來自河南省汝南縣,第二大姓林來自福建省南安市,馬來自河北的鉅鹿郡,郝來自山西省太原市,謝來自河南陳留鎮,蘇來自廣東省五邑。
  活動規劃傳統族譜區、創意族譜區、姓氏堂號活動區及遊戲情境區。傳統族譜區除了分析族譜的來龍去脈,也介紹傳統族譜的內容,包括譜例、世系圖等,可看到姓氏的起源及代表堂號。
  創作過程中,再興國小學生徐子庭努力蒐集資料,卻因硬碟毀損化為烏有。所幸在家人協力搶救下,完成「子庭的人生寶藏」,順利獲得特優。
  文獻會將特優作品設計成為月曆,作為特優獎得主的獎品;其他獎項得獎人則獲贈自己作品設計而成的卡片,成為創意傳家寶。
  傳統的族譜,展現出姓氏起源和前人的智慧,要後代不能忘本。

(自由時報.聯合新聞網.台灣立報.中廣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