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文學現場踏查記

  國立台灣文學館出版新書《我在我不在的地方──文學現場踏查記》,由《文訊》雜誌社製作「尋找創作現場編纂出版計畫」,費時半年,集合將近20位青壯輩作家,走訪與記錄22位台灣作家與文學社群的寫作現場。
  共分兩輯,輯一以14位作家為主題,如「賴和篇」等;輯二則以8個作家團體聚會場所為主題,如「鹽分地帶篇」等。每篇並附上插畫家張振松繪製的文學地圖,標示出作家居住地與聚會場所,更旁及附近重要地標。
  吳晟表示,眼見國光石化開發案就要動工,將破壞4千公頃溼地,「台北是一個可以決定任何事情的權力中心,但我感到台北文化圈對台北以外的地方所發生的事,其實不太了解。」吳晟呼籲作家們持筆寫出不公不義的事件,藉著作品了解彼此。
  張曉風則提到202兵工廠溼地開發事件,「我的心頭和眼眶都很潮溼,是怎樣的教育,讓我們的總統站在溼地上,說溼地是乾的?讓我們的行政院長提到國光石化開發案,而說出要『白海豚行走的路線會轉彎』?」「如果你能教會飛蛾把燈火當做太陽,那麼才有可能教會白海豚轉彎改走別的路線。」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