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建國百年台灣燈會 (苗栗)

  交通部觀光局與苗栗縣政府2011年2月17日至28日在竹南、頭份運動公園舉辦建國百年台灣燈會,2010年12月25日率先點亮「桐花鳳凰」副燈。
  苗栗縣政府在立委協助下積極爭取承辦「2011臺灣燈會」,邀請國際導演賴聲川擔任總策畫,展現科技的燈區主題館,呈現苗栗的多元風采。
  交通部觀光局規畫配合兔年的「玉兔呈祥」主燈及「祥龍」、「鳳凰」、「玉鶴」、「麒麟」4座副燈、傳統燈區、歡樂燈區、祈福燈林、夢幻燈區、大陸江蘇省參展的交流燈區、迎賓燈區、光環境佈設、主舞台等。 苗栗縣政府負責的展區,由賴聲川團隊規畫客家創意主題館、100國慶主題館、水光秀燈區、水果燈區、科技燈區、百兔燈區、宗教燈區、競賽燈區、燈海迷宮等,以後世博時代「展館」及「人文藝術」的創意,展現台灣燈會嶄新的風貌。
  「客家創意主題館」由「天降甘露」、「百獸獻瑞」、「燈海祈福」等3個具有客家土樓樣式的展館組成,結合燈光、投影、音效及故事。「天降甘露」展館以客家花布投影、光纖牆面表現出天降甘露的意向,象徵身、心、靈的洗滌;「百獸獻瑞」展館則以山水名畫為背景,將49種、100隻吉祥動物造型的霓虹藝術燈鑲嵌其中,讓民眾尋得祥獸的賜福。 在「燈海祈福」展館中,賞燈旅客可在中央看見五座竹林,展館周圍則環繞著以燈籠設計的燈林,透過按鈕操作整片燈林將有特殊的燈光效果,代表祈福。
  水果創意燈區以大湖鄉的草莓為主體燈,底座裝置自動旋轉的苗栗各鄉鎮特色的水果花燈。100國慶主題館以鋼骨作為主體結構,外覆燈箱「100」的字樣,如同大型燈箱,兩側牆搭配中華民國1百年來人物容顏的投影,隨著參觀動線緩緩跑動,美觀而具有時代意義。竹南運動公園蓮花池的水光秀燈區,除結合苗栗傳統的「火旁(ㄅㄤˋ)」龍活動,並搭建中央舞臺,每小時有一場演出,表演者宛若行走於水面上。科技燈區以150盞檯燈、立燈、創作燈、舞臺燈具組成「交響樂團」,在演奏苗栗縣國寶級音樂家郭芝苑的「紅薔薇」等樂曲時,所有燈具會隨著音樂或明或暗,如同樂團真實演奏。宗教燈區入口處設置牌樓一座,以傳統「三進、四柱、五層」為概念,營造出具中國傳統宮殿氣勢。

(大台灣旅遊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