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突國演出險遇動亂 戲團受驚

  突尼西亞發生暴亂,剛從突國結束表演返台的山宛然布袋戲團長黃武山餘悸猶存。
  布袋戲國寶大師李天祿嫡傳弟子黃武山率領的山宛然布袋戲團,去年12月底應突尼西亞國際兒童藝術節邀請,前往突國那布爾市(Nabeul)表演。黃武山表示,山宛然是台灣第一個應邀前往突國表演的藝術團體,當地民眾對「台灣」相當陌生,也沒有接觸過布袋戲,但對現場演出的客家音樂、戲偶服飾,乃至戲偶梳頭等細膩的操偶動作都很感興趣。由於突國屬於阿拉伯國家,民眾多信奉回教,山宛然在出發前特地做功課,了解哪些是不能觸犯的禁忌,像是劇情中不能出現崇拜神明的橋段。為了拉近跟當地觀眾的距離,向來以客語演出的山宛然挑選大眾化、武打戲多的戲碼,像是英雄救美的故事,讓突國民眾即使聽不懂客家話,也能融入客家布袋戲。
  最讓黃武山印象深刻的是,突尼西亞民風很保守,許多婦女仍包裹遮住面容的頭巾;像布袋戲團車輛經過高速公路收費站時,女收費員遞出桶子給司機,司機把過路費放到桶子裡,原因就是不能觸碰到女收費員的手。
  劇團利用表演空檔,前往離那布爾市不遠的首都突尼斯,眾人納悶為什麼有這麼多警察全副武裝在道路和橋梁鎮守。當團員想以突尼斯建築物做為背景、與戲偶合照時,還遭到類似便衣警察的人員制止,讓長年在歐美表演的團員百思不得其解。
  最讓劇團人員五味雜陳的是,表演期間在主辦人引薦下拜會那布爾市市長,市長還承諾明年將邀請總統班阿里出席藝術節,欣賞台灣布袋戲;不料班阿里逃亡出國,讓團員不勝唏噓。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