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喬治亞國家芭蕾舞團

  有150年歷史的喬治亞國家芭蕾舞團,是喬治亞唯一的芭蕾舞團,歷經戰爭與內亂,在現任藝術總監妮娜訓練與要求之下,正要在國際舞壇上發光。
  喬治亞一直有著獨立的語言、文字跟文化,面對鄰國俄羅斯的虎視眈眈,始終外患與內亂不斷,境內有9成是純喬治亞人,新政府致力發展喬治亞本土文化,更計畫朝觀光文創發展,喬治亞國家芭蕾舞團成了文化探針,透過演出測試國際舞台接受的水溫。
  一開始只是業餘的義大利芭蕾舞者到喬治亞開設舞團跟芭蕾補習班,現在已成為喬治亞最重要的文化資產,妮娜的老師也是芭蕾舞者查布基亞尼。查布基亞尼1929年畢業自列寧格勒(聖彼得堡)舞蹈學校,成為基洛夫芭蕾舞團首席舞者,《勞倫希雅(Laurencia )》成為他的代表作。1941年,查布基亞尼回到提比利希,致力教學,堪稱喬治亞國家芭蕾舞團的奠基者,教授妮娜的時候高齡超過80。
  妮娜6年前返回喬治亞,引進當代舞碼,首屆排出的舞季作品全部都是當代芭蕾,立刻引起外界關注。妮娜也重建芭蕾大師如皮提帕、巴蘭欽與查布基亞尼經典舞碼,展現高度企圖心。
  目前正式芭蕾舞者群中,最年輕的只有17歲,最大則有38歲。2個月前剛從舞者生涯退休,轉任行政職務的伊凱琳娜表示,舞團演出非常忙碌,舞者壓力都很大,但也因喬治亞國家芭蕾舞團是喬治亞極為重要的文化象徵,「票房從來不是問題,有妮娜擔任領銜演出的更是一票難求。」
  該團將首度訪台,3月3日到6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3月10日到12日在雲林科技大學演藝廳演出。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