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國境之南新劇碼 (屏東)

  「海角七號」跨越六十年的未竟台日戀曲扣人心弦,日籍的水谷雪奶奶因日籍丈夫在竹田喪生,她將對亡夫的愛化成台日大愛,照顧第二故鄉竹田的鄉土與子弟,打動導演羅至中,正籌拍「莎喲那啦﹗竹田」,用影像跨越國界,留下不褪色的愛。
  十年前,竹田鄉人感念二戰期間日軍野戰醫院院長池上一郎守護竹田人,返日後又捐書給竹田成立池上文庫,除作為歷史見證,更成為台日交流平台,昨天地方舉辦十周年及池上一郎博士百歲冥誕紀念會,有台日等地四十多名日本人參加。
  水谷雪的丈夫水谷政美二戰期間在竹田喪生,原本靠媒妁之言結為連理,短短幾年,在動亂年代,夫婦倆珍惜彼此「至死不渝」的情感,獨自扶養二名女兒長大,為了追憶亡夫,水谷雪廿八年前首次來到竹田,她將對丈夫的愛化昇華為對地方學子的關懷。
  音樂人出身的竹田村長傅民雄為水谷雪奶奶寫了「莎喲娜啦!竹田」歌曲,更促成導演羅至中將這個故事改編成電視劇。
  羅至中說,全劇以二戰時代的竹田野戰醫院為背景,以竹田鄉客家女性及水谷雪奶奶為主角,一位飽受未婚生子的污名,一人需獨自扶養二個孩子,這二位失去丈夫的女人,歷經生活困頓及世俗眼光,靠著愛的力量前行,對照現代的速食愛情,更顯珍貴。電視劇已完成二十集劇本,以竹田為主要攝拍場景,客家電視台已通過補助一千七百萬元,正籌措其餘八百萬資金,預計最快下半年開拍,明年就可播映。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