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總統讚揚霧峰林家 (台北)


  總統馬英九出席「霧峰林家與台灣」紀念特展,林家常散盡家財為國家、公益奉獻,特別是林家3代民族英雄,值得後人學習。
  主辦單位國父紀念館表示,明末清初起,大陸閩粵沿海地區,不少人民因耕地狹小與人口壓力,紛紛向海外謀求生存,台灣是選項之一;霧峰林家從開台祖林石移民到台灣後,累積大量田產,但因林爽文事件受牽連,家道中落。林石兒媳黃瑞娘攜子遷居霧峰後,家業蓬勃枝葉綿茂,造就今日的霧峰林家。
  霧峰林家橫越3個時代,每個時期多名男丁都曾為國家奉獻生命,包括清朝林文察內渡大陸協助清廷與太平天國作戰,林朝棟抗法保台;日治時期林癡仙、林幼春籌組「櫟社」,林獻堂非武裝抗日、提升台灣教育文化;民國時期林祖密協助國父孫中山革命。
  先前中研院已將林獻堂的日記出版,這次展出日記真跡,可從林獻堂工整的字跡中,看到當時家族、國際社會、台灣社會的狀況。也展出攝影家莊靈在1959年拍下的林家「五桂樓」舊影、攝影家李鳴鵰於1947年與林獻堂在林家「景薰樓」前合影照等,見證霧峰林家早年建物的樣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