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國立交響樂團買贗品


  立委踢爆台灣交響樂團2年多發文要用155萬購買藝術品等級的小提琴,當時要求團長提供鑑定書,團長還回文小提琴的音色最重要,鑑定書並非必要條件。事後遭人檢舉,監察院調查,文建會請專家鑑定,才發現這把155萬的小提琴根本是贗品。
  文建會封存的這把小提琴,不能使用也不能丟。製琴專家焦中興:「它是製作非常漂亮的琴,它的手工啊,各方面是非常漂亮,Lucci以它的年代學派來說,現在大概在差不多3百萬以內啦。」台灣國立交響樂團為了買這把琴,還成立選琴委員會,非這把小提琴不買。
  焦中興:「有些人看到這把琴,也許他會說這是把仿古琴,因為有很多仿古的痕跡在上面。」
  要鑑定小提琴的價值,一定得靠專家,油漆、色澤、流派、手工,缺一不可。焦中興:「用火燒或用酸泡過,用各種方法把它弄得舊舊髒髒的,標籤隱隱約約看得出來。」
  文建會將全案交給檢調處理,要搞清楚到底是疏失還是另有內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