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美濃溪岸2遺址 今會勘 (高雄)


  水利署第七河川局要進行美濃溪河道拓寬工程,遭到居民強烈反對,暫時停擺,如果依照原先的設計圖,南柵門渡船口及東門開庄土地公等歷史遺蹟,都被劃入河川治理線內,所以都面臨被拆除的命運,11日,七河局在居民要求下進行現地會勘,希望能把象徵美濃先民的文化脈絡保留下來。
  美濃區泰安里里長劉國松:「不能拆的就不要去拆它,這是歷史的問題,大家會很懷念,你做河川會拆到這些,這些老百姓會不同意。」
  美濃居民 黄森蘭:「現在比較感受得到以前的狀況,以前完全靠這個水路出去,這對美濃人來講很有歷史意義,另外外面的人來看美濃,絕對是從這條河川有興趣。」
  而美濃溪上游段,東門樓旁的開庄土地公廟雖然保留下來,但是基地距離河岸不到3公尺的設計,也讓居民害怕雨季來臨時,大水會直接沖向土地公廟。
  美濃居民林英清:「你們河川不管怎麼整治,反正還是要淹水的,即然每年都要淹水的話,你們這邊就打平一點,也不差這一點,也不會影響通洪斷面。」
  第七河川局工務課課員莊得升:「我們工程的部分與它保持2、3公尺的距離,然後在施工的過程中不破壞它水流直沖的部分,因為涉及到公告堤線的部分,我們會把這個意見帶回去。」第七河川局表示,會以適當工法避開河道拓寬所造成的破壞,但是當地社團指出,美濃溪沿岸的歷史空間分布和河道規畫,也需要重新列入施工設計的考量。
  美濃農村田野學會理事溫仲良:「沒有碰觸到,不是只有不碰到本體,還包括它前面的空間,你說伯公的前方一定要開陽,要看得到天看得到地,這個伯公才會有神靈,我們不希望就算沒有碰到伯公,你也不能因為堤防的高度遮蔽到伯公,把伯公圍起來,好像是伯公在坐牢一樣
  涵蓋都市計畫區內3.2公里的美濃溪河道拓寬工程,不但遭到兩岸居民同聲反對,未來計畫性的堤防施作,促使居民興起保存歷史遺跡的聲浪,最後七河局同意將渡船口保留,但不斷修正的整治計畫,卻也讓原本預計今年底要完工的拓寬工程,又添了新變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