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巴西街頭嘉年華


  巴西今年的嘉年華是3月8日,但各地從1星期前就開始舉行慶祝活動,除了化妝舞會外,最吸引人的就是街頭遊行活動。
  聖保羅市政府在市中心路斯火車站前一連兩天舉行「路斯遊樂會」,是聖保羅最傳統的嘉年華街頭遊行活動,今年共有來自市內各社區12個森巴團體約1萬人參加,主要目的就是重拾民俗慶典「大家參與、眾人同樂」的精神。
  最引人注目的是由「最佳年齡」的退休族群和玻利維亞移民組成的遊行團體。「最佳年齡遊行團體」的資格最老到,從1996年起,成員都是50至70歲的阿公阿嬤。2 年前成立的鼓樂隊動作整齊劃一,則由曾到過台灣、上屆聖保羅嘉年華會森巴舞遊行冠軍學校「去!去」(Vai-Vai)鼓樂隊總監蘇沙帶領,充分表現出不亞於年輕人的熱情。團體負責人、巴西最佳年齡俱樂部協會副會長莫拉萊茲表示,他們是第1個在巴西登記立案的長青族遊行團體,鼓樂隊已有100人,甚至有來自台灣的成員。
  玻利維亞社群是第5次參加,由700名移民和他們的子孫組成,穿戴極具特色的玻利維亞傳統服飾和面具載歌載舞。
  巴西玻利維亞民俗協會會長卡馬丘表示,參加的目的是為推廣玻利維亞豐富的民俗文化,超越部分巴西社會對移民的歧視。
  還有聖保羅大學醫學院學生、黑人森巴舞學校等團體,也都展現出特色不一的音樂和舞蹈。
  巴西嘉年華會源自葡萄牙,剛開始只是民眾互擲雞蛋、麵粉和潑水的遊戲,在教會四旬齋戒期前進行,人們一直將它與「自由」、「享樂」聯想在一起。之後結合歐洲風味遊行,原住民及黑人敲擊樂衍生出來的「森巴」音樂和舞蹈,逐漸形成巴西特色文化的一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