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優人神鼓紐國行


  總統夫人周美青以榮譽團長身分帶領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在美國巡演後,又受優人神鼓之邀擔任榮譽團長,在紐西蘭「奧克蘭雙年藝術節」閉幕週演出「聽海之心」。
  「奧克蘭雙年藝術節」是紐西蘭最具指標性的藝術活動,2年舉行一次,致力推動大洋州及太平洋沿岸具文化特色的藝術節目,涵蓋戲劇、音樂、舞蹈、視覺藝術、講座及工作坊。
  這是優人神鼓首度在紐西蘭演出,藝術總監劉若瑀曾於5年前在國際表演藝術基金會演講,當時奧克蘭雙年藝術節總監大衛馬拉卡利就對劉若瑀的演講印象深刻。
  優人神鼓在2009年應邀前往愛沙尼亞博吉塔藝術節演出「聽海之心」,馬拉卡利還特地飛去欣賞,也確認今年邀請的計畫,還被安排在藝術節閉幕當週演出4場,顯示高度重視。
  優人神鼓表示,近日紐西蘭南島中部基督城強震的救援工作仍積極進行中,但「奧克蘭雙年藝術節」仍希望以撫慰人心的文化藝術活動來帶領民眾走回生活常軌,決定照常舉辦。

  優人神鼓演出「聽海之心」,藝術總監劉若瑀表示,「這齣作品談水的意象,尤其是結尾的海潮音,可頓悟生命無常。」

  「奧克蘭雙年藝術節」總監大衛馬拉卡利表示,「這是1齣非常美的作品,鼓聲有種震撼人心的特質,同時又帶有一種冥想、沉思的感覺」。


  劉若瑀表示,「生命的狀態有如水,只要有一滴水,就可以變成河流、大海、海浪,甚至像最近的日本海嘯,水的力量無比強大」。「聽海之心」的結尾音樂是海潮音,「觀世音菩薩是聽潮汐的聲音悟道,海潮音有如梵音,如果能透過佛陀的語言,從潮汐起落了解生命道理,就能在浪起、浪落的人生起伏中,頓悟生命的無常。」

  由於2月基督城才歷經大地震,劉若瑀說,「希望透過作品、鼓聲,能夠安慰人心,也希望透過觀世音菩薩的悟道,告訴大家如何重新看待生命。」優人神鼓也會將15日的演出經費,透過紅十字會捐贈給基督城受難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