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孟姜女哭倒的長城


  傳言中孟姜女哭倒的戰國齊長城,歷經歲月磨礪和戰亂侵襲,部份區段也遭到侵佔。為了保存歷史古蹟,以及爭取觀光效益,中國山東省文物保護部門已進行整體保存規劃,預計2011年底完成。
  齊長城位於山東境內,建於春秋時期,完成於戰國時期,已有2500多年歷史,被譽為「中國長城之父」。因為地處峭壁頂端,人跡罕至,2001年才被考古學家確認,號稱「世界壁壘之最」,是中國目前有準確地點可考、年代最早的長城遺跡。
  2008年,山東文物保護部門經過長城資源考察,測量出齊長城的長度為620多公里,同時新發現一批周代遺址、壕塹、烽燧。山東省文物局副局長王永波表示,2010年已完成初步規劃,正在進行整修工作,後續計畫進行重點區段維修工程與自然環境治理。整體規劃以保存為主,希望中國的文化遺跡可以在世上留存更長的時間,讓民眾知道傳統文化的價值。


  根據中國網報導,很多人以為孟姜女哭倒的是秦國長城,殊不知齊國長城才是故事的發生地。齊長城位於山東境內,西起濟南市長清區孝裏鎮廣裏村北,於青島市黃島區東於家河莊入海,遭到部分道路、田地和違章建築侵佔,牆體多處出現斷面、亟待修繕保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