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蚊子館擬改裝為幼兒園


  內政部規劃,明年起將選定30處閒置公共空間(蚊子館),改為非營利幼兒園。兒童局長張秀鴛表示,將以供需平衡作為評估標準,不會讓「蚊子館」變成「蚊子幼兒園」。
  張秀鴛表示,配合營建署相關法規鬆綁,兒童局將與地方政府溝通協調,列入考量的「蚊子館」包括國小或國中教室、地方活動中心、停車場和運動場等,例如:圓山中山足球場樓下的運動員休息室,或在符合公共消防安全標準的前提下,可供進駐幼兒照顧服務的空間。
  改裝規劃費用將由中央補助,地方政府負擔保母和幼兒教師等人事費用,部分費用則向家長收取,以公私協力的方式,在經營約3年後,官方就不再補助,採獨立招生,自負盈虧的方式經營。


  內政部推動「公共托育」,部長江宜樺提到,兒童局預計明年開始,從現有預算想辦法增加公立托兒所數目,若行政院有額外經費支援,增加速度會更快。
  張秀鴛表示,透過都市計畫公共設施用地多目標使用辦法,與建築物使用類組及變更使用辦法,過去不允許設立幼兒園的閒置公共空間,未來可改成幼兒園,針對2到6歲的幼兒提供服務。兒童局計畫第一年以30所為目標,若條件許可,可望逐年增加。希望透過公私協力方式,讓民間團體進入經營幼兒園,向家長收取的托育費用就會降低,呼應民眾對托育公共化的需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