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十八尖山尋寶 (新竹)


  新竹市十八尖山原有三十三座日治時期留下的石觀音,現僅被發現二十四座,新竹市府舉辦「樂活健行、科技尋寶」,號召兩千名親子透過科技幫忙,尋找不見蹤跡的九座石觀音。
  「樂活健行、科技尋寶」是十八尖山賞花月壓軸大戲之一,會場一一發給排隊民眾尋寶圖,兩千張標有二十四座石觀音位置的尋寶圖,沒多久就索取一空。民眾依地圖上標示的GPS座標,很容易就能尋獲石觀音,虔誠參拜也一探神像的紋路,為鼓勵完成任務者,蓋滿廿二個章戳(找到二十二尊)就能獲取精美紀念品。
  許明財表示,根據歷史記載,日治時期日人因興建實驗林(十八尖山現址)遷移墳墓,並建置三十三座石觀音,神態不一,相當具歷史價值,二戰結束後疑遭破壞或盜取,部份已丟失。幸經在地綠水社區義工及新竹高中師生努力,找到廿四尊神像。這些石觀音是新竹人共同的記憶、歷史與無價文化資產,今年賞花月特別舉辦「樂活健行、科技尋寶」活動,正式對外界傳達森林寶藏的歷史意涵,加深十八尖山是新竹寶藏的意象,也編織新竹住民共同生活故事與共同記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