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莫內開箱 日出太貴沒來

  親眼看到莫內生前最後一件作品「睡蓮」,在書上及照片上看的這幅畫很鮮艷,看到原作才發現,它色彩很豐富,但很內歛,簡單的線條以及豐富的顏色,把蓮花池中的所有元素完整呈現。
  我在這時想到金庸小說中的「獨孤九式」裡說的「無招勝有招」及「無劍勝有劍」,以及到了最高層次的不拘泥於招式及武器,敵人用什麼招式,信手拈來自有招式可破,敵人用什麼武器,隨手取之我自有武器可解,1914年的這睡蓮仍停留在「無招勝有招」的階段,「艾普特河岸的白楊樹」(1891)就仍停留在招式分明的階段。
  兩幅睡蓮都是大尺寸作品,超過200公斤,搬運公司動員8個人從地下二樓搬到一樓,由於必須保持作品平放,上樓梯時必須與樓梯呈相當大的角度,一小步一小步地移動,後方四人要高舉箱子,前方四人就要較矮又較粗壯者,大部分重量因後方高舉,都將壓在前方四人肩上,還好北美館樓梯夠寬。
  莫內展共有32件作品,但不包括最有名的「日出」,負責交涉借畫的現任文化局局長謝小韞說:「太貴了,借不起。」莫內展總共要花一億三,而日出一幅畫就得花上同樣的價碼。
  由於經費龐大,找贊助相當不容易,「贊助得起的廠商已不多。」謝小韞說:「願贊助的廠商更難找。」去法國巴黎瑪摩丹莫內美術館洽借時,贊助還沒找到,如果最後沒找到,「這個展就辦不成了。」

(聯合新聞網/特約作家賈亦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