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再生火鳥楚戈走了


  詩人暨藝術家楚戈三月一日下午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年八十歲。楚戈與病魔奮戰近三十年,詩壇老友、作家隱地說:「沒有一個人可以不死,但有的人活在世上就能給人力量,楚戈就是這樣的人!」
  楚戈從一九五0年代投入現代詩創作,也寫散文、畫插畫、水墨畫,並為了推動繪畫現代化大量撰寫評論,投入藝術史研究。一九八四年罹患鼻咽癌,經過治療存活下來,自喻「再生的火鳥」。二00三年,癌症併發症造成他失聰、瘖啞和行動不便,無法正常吞嚥,必須長期倚賴胃管進食。但他的生命力與熱情極為驚人,他仍喜歡參與朋友聚會。就算無法吃食,無法說話,他還是喜歡分享朋友的談天熱鬧。
  長期陪伴楚戈的女友陶幼春表示,二00九年楚戈因敗血症進行氣切,便臥病在床。去年因肺炎感染住進加護病房,雖搶救回來,還是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
  藝文界成立治喪委員會,由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擔任主委,四月九日在華山園區舉行追思會。藝術家李錫奇說:「他的才氣成就跨越書畫、文學和考古領域,我們希望這位老友能風光地走。」李錫奇以「九命怪貓」形容楚戈過人的生命力。他回憶,二0一0年好友特地為楚戈舉辦「楚戈八十大展」暨生日酒會,身體相當錯弱的楚戈還特地搭乘救護車出席,雖然無法言語,只能靠筆談,但喜悅之情仍溢於言表。

  楚戈灑脫熱情、大方、愛熱鬧又有幽默感。隱地說,楚戈是個「永遠的頑童」,「很多人生了病就萬念俱灰,但他只要還能坐起來,握得起筆,就繼續創作,他的藝術生命直到最後一分鐘。」楚戈從年輕便人緣好,但他個性迷糊,常丟三忘四,朋友們看到誰迷糊就笑:「你別楚戈了!」楚戈的人生就像一路玩耍的小孩,率性灑脫,交了很多朋友,給很多人快樂,「如今雖然感傷,但他在人間已不虛此行,我祝福他,一路好走。」
  作家亮軒去年底探望楚戈,楚戈要他在書房裡隨便挑書。「他說,只要喜歡的簽上你的名字,我就送你!我寧願他活著,也不要這些書。」「換做別人都不想活了,他還活得興致勃勃,紅衫軍抗議時還坐輪椅溜出去。」
  楚戈病後仍勤奮讀書,每天看報看電視,筆談聊藝術。「他左一個管子、右一個管子,但我沒見過他唉聲嘆氣,他對社會政治不滿還動氣。」楚戈愛開玩笑,但肚子裡學問淵博。他自學出身,常有大膽見解,但他不隨便否定,而是一個字、一個字地研究,苦功了不得。
  楚戈一生從沒寬裕過,住的是故宮宿舍,研究與創作都在的小房間裡進行。「小畫室堆得亂七八糟,寫《龍史》時也是東西移過來挪過去、騰出地方完成的。」
  詩人辛鬱回憶與楚戈為軍中同袍時,楚戈不太遵守軍紀,常為了看書想盡辦法出營區,回來後又能得到長官寬容。他們一起切磋文章,楚戈的領悟力最過人,是位「雜家」。作家龍應台說,楚戈像「小太陽」,「是最能代表大江大海時代的人,就像貧瘠時代中長出的堅韌的草,他有大量來自內心的陽光,才能如此掙扎長大。」

  楚戈有一子一女,但一生女人緣極佳,他不少同性朋友納悶並取笑:「為何一個IQ不及格的矮子,會交到那麼多女朋友?」楚戈年屆七十,與相差三十歲的陶幼春譜下忘年之戀,成了照顧楚戈生活、協助他創作的得力助手。
  二000年陶幼春因為文建會籌拍陳庭詩紀錄片採訪楚戈,兩人相識。「一開始覺得他很有才華,卻是生活白痴,我幫他整理東西。沒想到東西越來越多,最後就無法脫身了。」
  在陶幼春眼裡,楚戈是個「很小孩子氣、又天真的人」,非常重視朋友。楚戈在病中曾說,友誼是他還活在世界上、不忍離開的重要原因。」
  陶幼春說:「他在文章中反覆提到自己的生命態度是虛無的,從小到從軍之後,他都是弱小、位階又低的人,自覺受到壓抑,沒有前途和未來感。是這群相識五、六十年的老友的深厚情感,讓他的生命活得有意義。」

  楚戈曾說:「不與人爭、無得亦無失,自在一生,但也從不預防,從不未雨綢繆,這是我一生寫照。」
  楚戈本名袁德星,一九三一年生於湖南湘陰。一九四九年隨軍隊來台,一九六六年退役。一九五0年代,紀弦發起新詩現代派運動,楚戈是其中一員,他也參與推動繪畫現代化的東方畫會、五月畫會和現代版畫會活動。
  楚戈退役後進入國立藝專當起「老學生」,受到文化大學戲劇研究所教授俞大綱的賞識,破格邀請他講授「藝術概論」、「中國文化概論」課程。三十六歲進入故宮器物處,自學成為青銅器紋飾研究專家。一九七六年撰寫兩巨冊《中華歷史文物》,銷售兩萬多冊,創造出版奇蹟。
  楚戈晚年飽受病痛折磨,在創作上的企圖更強。在學術研究上,他在二00九年出版廿六萬字的《龍史》,曾自述「《龍史》出土,死而無憾」,是第一本研究龍文化專書。在創作上,以水墨、版畫見長的他,開始嘗試油畫,還在八里租了大工作室,要畫大畫。二00八年他推出生平第一次油畫展,展出六十多幅油畫,氣魄相當大。
  詩人鄭愁予便形容楚戈創作「隨心所欲」而「常逾矩」。畫齡達半世紀以上的藝術家,大致已建立自己的小傳統,只要「循規蹈矩」,終會老成而蔚為巨木。「還有的呢?也許只是個異數吧!擱置這個自我的傳統,逕行再創造一個新氣象…這人就是大哉楚戈嘍!」


  2003年起楚戈就一直生病,咽喉吞嚥能力喪失,食物會跑到肺部,鼻咽癌又引發慢性肺炎,胃部裝上胃管讓食物可進到腸胃。
  陶幼春表示,楚戈認為油畫這門藝術他還沒玩過癮,但因為生病的關係,讓他不太能創作,感到很可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