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白沙屯媽祖進香 (苗栗)


  「白沙屯媽祖進香」歷史悠久,文建會授證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
  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指出,苗栗縣通霄鎮拱天宮媽祖往北港進香活動,去年經遴選委員審議通過,指定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由「拱天宮」擔任保存團體,並在今年活動出發前安排授證儀式,期望以國家力量結合在地民間單位,努力保存傳統文化資產。
  進香路線橫跨苗栗、台中、彰化、雲林4縣市,全程將近400公里,不僅是國內路途最遙遠的徒步進香活動,且最大特色就是沒有固定行程,沒有特定的停駕、駐駕地點,依照媽祖鑾轎的旨意而定。
  拱天宮主委洪文華指出,媽祖透過神轎傳達旨意給轎夫進行上下、前後、頓促及拉回的動作,即便渡河也都「跟隨著媽祖的腳步走」,「充滿驚奇與感動」。
  拱天宮管理委員會總幹事陳春發表示,透過徒步進香,獲得無形的生命力量。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媽祖南下北港朝天宮進香活動,將展開8天7夜徒步行程,縣政府也規劃保庇造型彩繪、起駕戲等系列,邀請華夏技術學院化妝品應用系師生,以媽祖流行時尚文化為主題,設計創意表演和彩繪模樣,並以Q版媽祖公仔造型,幫民眾彩繪在手上、身上或臉上,體會媽祖的「保庇」無所不在。
  負責彩繪的呂姓學生表示,以往彩繪主題不外乎花鳥、造型圖案,彩繪媽祖還是頭一遭,特別設計成Q版媽祖,「讓她顯得更有親和力」。
  晚間7時「起駕戲」登場,主辦單位將邀請「鐵獅玉玲瓏」,搭配傳統廟會慶典編寫橋段、俚語,充分發揮搞笑功力。
  縣府表示,14日回鑾將準備「吃飯擔美食街」,供信眾「吃平安」,慰勞工作人員及進香信徒,重現「古早味飯擔區」。

  拱天宮表示,今年進香活動經擲筊擇日,於4日凌晨「放頭旗」正式展開,昨天晚間10時25分登轎,深夜11時45分出發,預計8日抵達北港,9日上午在北港朝天宮進行進火儀式,14日下午回宮。
  拱天宮的媽祖,昨天由工作人員換上信徒所奉獻的龍袍、后冠登轎後,接受各方陣頭神明前來送行。
  拱天宮指出,善男信女動機、目的各有不同,有人許願祈福,有人特來還願,因全程長達400公里,極具挑戰性,甚至吸引百岳攀登高手及三鐵好手前來挑戰自我耐力。廟方今年也首次替信眾投保團體平安險。

 
  今年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獲得文建會登錄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將這項地方傳統廟會活動提升為全國性宗教活動。展現徒步進香的堅毅精神,並感念媽祖恩澤與慈悲濟世的胸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