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虛與實 顯現現世焦慮 (台北)

  現代人沉迷在網路架構的虛擬城市裡不可自拔,正如藝術家藉新媒體建構的數位城市,雖不存在於物理空間,卻藉不存在的城市反詰存在。
  由謝慧青策展的「存在.不存在的城市(i-City)」,借用數學中不存在於自然界的虛數「i」,隱喻虛擬城市。
  參展6位藝術家:曹斐、賴俊羽、李文政、陳依純、黃心健、葉姿秀,擷取真實世界裡的城市元素,解構後創造出虛擬城市,碰撞著真實的城市,反映出藝術家對現世的焦慮。在日本大地震後、核災威脅北半球的當下,猶如寓言世界。
  李文政的動畫「看見不見的海」,以台灣都市裡常見的建築元素、廣告等重組台灣島意象,在虛無的海平面中升起,旋即遭怪獸吞噬、瓦解,幻化重生如變形金剛,末了重歸寧靜海;另一幅作品「盛開系列之生存空間」,則以俗艷的七彩霓虹燈、廣告招牌重新形構城市意象。
  賴俊羽的「歿日」,太陽在高舉「假基督出現」等末日標語的高樓中升起,經世界爆炸後,城市解體,重歸樸實。
  大陸藝術家曹斐在網路平台「Second Life」(虛擬人生)中,化身為China Tracy(中國‧翠西),創作「人民城寨的生活」,藉由虛擬人物與虛實相映的空間對應,將北京、香港及全球著名地標融於一體。大陸中央電視台倒懸空中、紐約古根漢美術館化為甜筒,銀幕下方模擬著MSN對話。無比真實的不存在城市中,現代人美夢與噩夢紛飛。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