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舞台重現李小龍身影 (台北)

  劉文正的歌、李小龍的武術,加上舞蹈恰恰,兩廳院5月將推出舞台劇新作,以一代武打巨星李小龍為象徵,70年代的流行文化為背景,改編成超時空科幻神話,帶領觀眾重返台灣政治最動盪和充滿英雄崇拜的70年代。
  「我不是要拍李小龍的故事。」曾經以舞台劇《麥可傑克森》追憶偶像崇拜的80年代,導演王嘉明卻強調, 《李小龍的阿砸一聲》只是以「李小龍」為象徵核心,但不會有具體的人物故事。
  王嘉明表示,將以充滿奇想色彩的科幻敘事手法,編織一段橫跨六代的神話故事,呈現對「龍」的追尋、迷惘與失落的故事,隱喻70年代台灣與世界政壇的局勢變化及身分認同的處境。
  「70年代的台灣是在國際政治局勢中變動最大的年代,」王嘉明說,包括退出聯合國、美國、日本等國斷交和蔣中正去世,是直接影響台灣人民的生活、思維、感情甚鉅的年代。所以,除了李小龍的象徵外,流行歌界的劉文正、鳳飛飛,政治人物施明德、布袋戲雲州大儒俠和動畫科學小飛俠等角色都會出現。
  《李小龍的阿砸一聲》由「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演出,並邀請影視劇場三棲的演員助陣,包括以電影《陽陽》拿下亞太影后的張榕榕,《父後七日》拿下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吳朋奉,新生代型男演員莫子儀等,由十名演員扮演將近五十個角色。
  張榕容以復古裝扮出席記者會,又打拳又跳恰恰,還透露將分飾多個角色,「有中性裝扮,也有紅顏禍水型的角色,很有挑戰性。」近日更忙著集訓合氣道和恰恰。
  王嘉明笑說,李小龍除武術之外,也是恰恰的冠軍,所以演員都將接受基本的武術和恰恰的身體訓練。「劇中將濃縮很多70年代社會發生的大事和風貌,甚至是五股箱屍命案,那也是許多人印象非常深刻的重要事件。」
  從李小龍、劉文正到寫實命案,都將出現在這部天馬行空的舞台劇中,勾起大家對70年代的記憶。

(台灣醒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