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蔣勳獲九歌散文獎

  九歌出版社舉辦九十九年度九歌文學選發表會與頒獎典禮。蔣勳以「滅燭,憐光滿」獲年度散文獎,李永平以「大河盡頭」獲年度小說獎,黃蕙君則以「糖果奶奶」獲年度童話獎。
  去年底因心肌梗塞開刀,在心臟裝了兩個支架的蔣勳,抱病參加頒獎典禮,從九歌發行人蔡文甫手中接下獎狀。他說:「生命剩下最快樂的事就是書寫。」「散文可以讓我做非常簡單的自己」,記錄生命中外人看來可有可無、對自己卻充滿意義的瑣碎事。
  年度散文選主編宇文正表示,去年是「滿浮躁的一年」。台灣散文作家的心靈世界卻呈現完全相反的氛圍,寧靜從容,既有生命與時代的印記,也有對生老病死的深度凝視。「這讓我有理由相信,台灣可從過去的喧嘩和浮躁,重新找到沉靜的力量」。
  年度小說選主編郭強生也認為,去年的小說作品呈現沉澱氛圍,「希望這是一個轉變的契機」。台灣文壇「太容易把小說作者定型」,卻少有讀者願意好好讀完小說。他期許新世代的創作者和讀者「抵抗標籤和主義」。
  「作家也要不斷創作作家的角色。」郭強生提醒創作者,不能以為作家應該是遺世獨立或唱高調。「作家的角色必須不斷重新定義。」他認為在混亂的時代,作家必須擔任社會教化的功能。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