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山本耀司時尚亮麗登英


  日本時裝設計大師山本耀司獨樹一幟的設計風格風靡全球,倫敦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V&A)集結他的創作精華,推出山本耀司在英國第1個回顧展。
  策展人沙拉薩表示,V&A博物館與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一直維持合作關係,2年半前她認為時機成熟,提議為大師舉辦回顧展,獲得首肯,「過程十分自然順利」。這也是山本耀司第1個納入他男裝設計的回顧展。很難形容山本耀司的設計風格,他的特色之一就是十分重視布料,他會順著布料的特性設計衣服樣貌;另一個特色則是他在衣服和身體之間創造空間,讓身體有呼吸的空間。
  今年68歲的山本耀司出生於東京,在慶應大學取得法律學位後才開始研讀服裝設計,1969年他在文化服裝學院進修最後,獲得2項重要大獎,得以前往歐洲旅行。
  山本耀司和擔任裁縫的母親工作數年後,1972年設立女裝成衣品牌Y’s,1977年在東京推出第1個設計系列,受到市場歡迎;1981年他轉攻巴黎時尚圈,推出山本耀司品牌,運用從和服得到的靈感,包纏、層疊、懸垂,甚至不對稱的獨特設計驚艷花都,奠定他在國際時尚界的地位。
  沙拉薩從他500件的作品中,再依主題精選80件,除了博物館主要展廳呈現60件從1983年到今年的最新設計,並在雕塑作品等常態性展場展出其它約20件作品。沙拉薩說,她希望參觀者近距離看到服裝,仔細觀賞山本耀司挑選的布料材質及別緻的剪裁。
  山本耀司形容,黑色是「謙遜但又狂妄的顏色」,他的不少作品都以黑色為主調,這次展覽則也呈現紅色禮服、改良式和服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