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威尼斯雙年展 台灣社會發聲

  「第54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策展人鄭慧華將以「聲音」為主題,鋪陳台灣的社會聲音圖景,以「聽見,以及那些未被聽見的」聲音。台北市立美術館公布參展藝術家名單,王虹凱及蘇育賢獲選參展。
  離開台灣多年的王虹凱,特別到家鄉雲林虎尾的製糖廠,邀請退休員工及家屬回到工廠,將錄音器材交給他們,由他們親自採集製糖廠的聲音。王虹凱表示,這些退休員工及家屬不會操作錄音器材,所以必須定期舉行聲音工作坊,教導他們使用;他們所採集的聲音,也必須隨確認聲音儲存。
  蘇育賢則是成立獨立音樂品牌「indi-indi」,為拾荒者、印尼船工、流浪漢等族群製作專輯並發行。蘇育賢透露,曾經和國道10號下的1名流浪漢聊天,得知他20年前是1名專業鼓手,蘇育賢馬上把爵士鼓搬到國道10號下,為他記錄重新打鼓的影片及聲音。
  展場中另設置1座聲音資料庫酒吧,說明計畫構想與內容。鄭慧華表示,「聲音」需要時間聆聽,因此,聲音資料庫酒吧設計者劉國滄用現成舊家具,營造出放鬆、沉澱的氣氛。
  今年台灣館展名為「聽見,以及那些未被聽見的─台灣社會聲音圖景」,6月4日到11月27日於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官邸展覽,王虹凱作品「咱的做工進行曲」及蘇育賢作品「那些沒什麼的聲音」都將展出。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