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奚淞畫觀音

  一幅白描觀音,曾將母親病房氣氛轉為喜樂,伴隨奚淞走過人生幽谷。投身筆墨世界多年,奚淞以「微笑八寶盒」,與外界分享修行生涯的精華。
  奚淞自稱「手藝人」,出版過多部圖書散文,並擔任「中國童話」等童書編輯。歷經喪母之痛後,描觀音、抄心經的習慣將他引入佛門。
  「我搭著這艘小船渡過風雨,筆墨在心靈騷動時穩定了我。」奚淞感嘆,步入生命另一階段,已能客觀整理自己。「所以我有了傳承的想法,希望借用外學的西方美術素養,補足斷裂的民間傳統藝術。等時代喘息下來後,好作為接續。」
  由雄獅文創堂推出的「微笑八寶盒」,內含古巴利文慈經、微笑傳承DVD、智慧方巾等八樣附件。「微笑無字書」收存奚淞三十三幅觀音像,「心經長卷」可見奚淞的墨字筆觸與白話詳解;「手藝禪」則提供臨摩用的數張底稿、毛筆、宣紙,就等使用者臨門一「手」:拿起毛筆。
  奚淞說,「毛筆的敏感度一如人生命流動的本質。」他以自己兩幅相隔多年的白描作品「水岸小憩觀音」相比,從愁思到從容,「毛筆好像在告訴我,你老了,線條也老了,但更自在了,毛筆傳達出我走過人生的喜悅。」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