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蓬萊仙島 動畫玩神仙戲

  明華園戲劇總團在今年台灣國際藝術節中,將以史詩氣勢的八仙系列完結篇「蓬萊仙島」登場。明華園說,故事交織神魔纏鬥,不但打造天馬行空造型,舞台更大玩劇場幻覺。
  明華園指出,這是繼去年「曹國舅」後,明華園戲劇總團再次推出最拿手的「神」氣系列。「蓬萊仙島」講述東漢大將鍾離權兵敗於軒轅廟一役,在刀光劍影廝殺聲中,時空遁入上古時期的黃帝、蚩尤大戰,以史詩戲劇情感的張力,詮釋超時空魔幻戰役。「蓬萊仙島」疊合數千年時空,虛實難辨、今古混同,是預言也是紀實,核心人物鍾離權再度由明華園總團當家小生孫翠鳳飾演,她將同時飾演附身後半人半獸的蚩尤。
  孫翠鳳說,面對這副渾身赤紅、人獸半身造型,覺得很帥氣,但辛苦了身後沒有露臉、扮演大牛背的演員,整個動作近似醒獅,但因為角色是牛,她必須穩重,不能太活潑。為彰顯超時空戰役場景,首次結合動畫設計,將天崩地烈、漫天烽火等意象投影於舞台,更精心打造華麗服裝和中西樂合併的20人樂團,要將戰爭氣氛烘托至最高點。


  八十二歲的明華園,一點也不顯老,創新的腳步愈走愈穩!明華園去年首次在歐陸六國巡迴演出,今年又剛在台灣國際藝術節演出、結合西方打擊樂與魔幻人獸情節的新作《蓬萊仙島》。團長陳勝福:「歌仔戲雖然是傳統的東西,但它卻很能包容現代的、創新的元素,這也是我們一直要做的。」
  去年十月份,明華園由總統夫人、榮譽團長周美青率團巡迴德國柏林、捷克布拉格、奧地利維也納、法國巴黎、英國倫敦與愛丁堡、荷蘭阿姆斯特丹,演出經典作品《濟公活佛之雪狐情》。開創明華園海外演出的新版圖,也啟發明華園創新歌仔戲的嶄新可能。
  陳勝福表示,歌仔戲的英文一直被譯作「Taiwan Opera」,但其實就歌仔戲熱鬧、多元化的演出風貌而言,與一般大眾對「歌劇」的理解相距甚遠。歐陸觀眾的反應相當熱烈,一位德國芭蕾舞者溫納特在散場時告訴他,「劇情中神與人沒有距離,強調人性善惡分明等情節對我來說都好新鮮,我感覺歌仔戲就像是童話故事,充滿了日常生活的幽默,與真實人生相當契合」曾任職「德國之聲」亞洲部的資深記者克納伯也說:「雖然我和在場多數的觀眾一樣從來沒看過歌仔戲,但歌仔戲真的又幽默又細膩。」
  但真正讓團員們激動的,並不是一面叫好的讚美。「後來有位國外藝術中心負責人跑來說,『其實你們用opera,不如用musical一詞,會更貼近你們的演出型態』」
  「那句話好像當頭棒喝。我們長期以來不斷嘗試摸索的,不就正是試圖從規範的、格律式的,像歌劇的傳統裡,走出另一種適合當代的、可實驗的,如同音樂劇的創新之路嘛於是,明華園有了大膽結合西方打擊樂、動畫特效,融入魔幻人獸情節,有歌又有舞,講述漢鍾離故事,也是明華園八仙系列最終章的《蓬萊仙島》。
  在陳勝福眼中,明華園這系列最具代表性的「神仙戲」是非常人性的戲劇。「我們都以故事、人性出發,不故弄玄虛,戲裡的人物不像想像中的神仙有無所不能的能力,而是各有優缺點,也很有脾氣個性。」加上歌仔戲的包容與彈性,「從《超炫白蛇傳》真的讓白蛇飛天、施展淹大水的功夫,以及帶了點懸疑味道、以特殊貓形當主角的《貓神》。」「我們擁有傳統、創新的精神,既本土又國際,無法複製也難以超越。」
  「俗話說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我想說的是仙外還有仙。八仙系列的演出完成,不是落幕,而是一個新紀元的開始,是打造明華園的台灣音樂劇的新開始!」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