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1個諸葛亮 有3個故里

大陸各地方政府為謀經濟發展,炒作歷史人物成慣例,山東省、臨沂市與轄下的沂南縣等三級政府官員宣布,今年將斥資一億八千萬元人民幣在諸葛亮故里沂南縣打造「諸葛亮城」。
無三不成事,諸葛亮在大陸還真有三個「故里」。一是山東臨沂的「童年故里」,二是河南南陽的「躬耕故里」,三是湖北襄陽的「臥龍故里」;因歷史記載模糊,這三地只好斥資打造「正統」,湖北襄樊市特別更名為「襄陽」,南陽政府也不甘示弱花九億元修復孔明的茅廬。
《三國志》曾說「諸葛亮字孔明,瑯邪陽都人也」,陽都即山東臨沂的沂南縣;問題是史冊上諸葛亮的事蹟都是隨叔父離開陽都後,無人知曉孔明的童年生活,而「諸葛亮躬耕地」之爭更已延續數百年。
上至炎帝到老子、孫子、墨子,下到司馬遷、董仲舒、諸葛亮、王安石、袁崇煥、李白等故里,都有地方政府在爭誰是正統,《北京晨報》評論稱這是「對歷史的畸形消費」。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