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511末日貨櫃 (南投)

 
  網路盛傳「王老師」預言下月11日是台灣末日,將發生14級地震並引發170公尺高海嘯,南投埔里出現百餘個貨櫃屋,形成「避難貨櫃村」,引起檢方重視,認為「王老師」涉嫌散布謠言和詐欺取財。
  埔里鎮房里里、鐵山里及史港里出現「511大地震避難貨櫃村」,共約140多個20尺長的貨櫃屋。據安置貨櫃屋的包商說,還會有空貨櫃運到,估計共兩百多個。
  檢警前往三個貨櫃村勘查,自稱精通易經卦象的「王老師」,預言末日大地震,他將回埔里老家避難,故其信眾也跟著到埔里,租地設貨櫃屋當避難所。而買一個避難貨櫃屋,連同水電及裝潢費約16萬元,上百個貨櫃屋就有數千萬元利益。
  南投地檢署發言人主任檢察官宋恭良表示,「王老師」的行徑引發社會不安,除違反《氣象法》等行政罰外,還涉《社維法》散布謠言和詐欺刑責,檢方蒐證後,將傳訊相關人員釐清。稅捐處指出,若貨櫃村是農業用地,可改課地主地價稅。建設處表示,貨櫃屋若沒依規定申裝臨時水電,就是違建。
  檢警說,貨櫃屋來自台南市仁德區三立貨櫃、埔里鎮烏秋貨櫃及基隆市大同貨櫃。三立貨櫃人員說,貨櫃屋是由一名自稱住台北的「李小姐」以電話洽租一年,每個貨櫃屋每月租金2800元,加運費9000元及押金1萬元共需5萬2600元。鐵山里的貨櫃村約有兩座籃球場大,「王老師」還指示建一座八卦池,養吳郭魚並在池上放貨櫃屋。據包商說,八卦池完工後「王老師」會進住。
  史港里的貨櫃村坐落樹林中有30多個貨櫃屋,四周有鐵絲網和綠籬。房里里的貨櫃村,昨仍有大卡車運抵貨櫃和水管等建材。埔里民眾譏:「真有14級大地震及大海嘯,住哪裡都難逃一死吧!」

網路謠言案例
◎2010/03:高雄甲仙4日發生6.4地震,因前幾天智利發生大地震,網友熱烈討論馬雅預言2012世界末日到來。
◎2009/08:網路謠傳因日全蝕,月亮遮住太陽,陰盛陽衰,加上該年五行屬土,故農曆9到10月會有大地震,結果未發生。
◎2002/09:花蓮接連4起地震,中秋節又逢九二一震災3周年,網路盛傳是另一個大地震前兆,結果未發生。
◎2002/06:網路傳言1881年台北發生過震倒慈生宮的大地震,相隔120年周期會再發生,台北盆地在7月初會出現大地震,結果未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