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原住民版仲夏夜之夢 (嘉義)

  北藝大劇場藝術碩士蘇達,獲首屆跨兩岸「經典3.0夢想實現計畫」獎助,打算改編莎士比亞名劇「仲夏夜之夢」在阿里山上演。並將結合旅行社套裝行程,最慢明年春上演這齣跨文化浪漫愛情喜劇。
  卅一歲的他,已累積花博原住民劇場「百合戀」、電影「賽德克巴萊」等七十多次的編導演經驗,立志要將「原住民劇場」發揚光大!
  老家在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部落,流著鄒族血液的蘇達,自小於平地長大。直到進北藝大修習「原住民歌舞儀式」課程後,重新審視自己的立場與熱情,在二○○八年立志推廣原住民劇場。
  大五那年,他加入「原舞者」,下鄉花蓮約兩年,充分吸收原住民部落的歌舞傳統文化,並於總統就職慶典上演出。他又以自己外婆的人生故事為藍本,發表了「秋子—一名鄒族女性的生命謳歌」,作為研究所的自製編導演代表作。
  當同儕在唱歌看電影時,蘇達已旅行各地參與各類表演作品,「對我來講這些工作就是玩樂休閒。」參與過國內大型劇作如「大國民進行曲」、「茶花女」後,工作開始找上門來。
  屏風表演班連演近兩百場的花博戲目「百合戀」中,蘇達扮演代表族群文化傳承的祭司角色;魏德聖即將上映的電影「賽德克巴萊」裡,蘇達在廿名主要演員中,扮演被日人扶養長大的原住民,為關鍵角色。
  蘇達剛結束新作「臺式『婦女的祈禱』」編導作業,正於上海藝術學院參與國際藝術家交流駐村計畫,打算要將廿年前殺害漢人雇主而震驚一時的原住民湯英伸事件,搬上舞台。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