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紀念許常惠 (台北)


  許常惠文化藝術基金會走過財務難關重新運作,第一件大事,就是重回60年前「製樂小集」第一次發表會的現場國立台灣藝術館,舉辦製樂小集紀念許常惠逝世10周年演奏會,還要重現當年第一次發表會的曲目。
  會址由台北市中心搬到新北市板橋,一度中斷運作的許常惠基金會重新建構運作機制,1年2次的「製樂小集」也從今年重回正常軌道。
  當年因有感於國內作曲家作品不容易被發表,許常惠發起「製樂小集」,鼓勵創作。基金會找出1961年3月3日第一次「製樂小集」發表會的節目單,共有4位作曲家發表鋼琴作品,包括郭芝苑、侯俊慶、陳懋良及許常惠。
  此次將重演郭芝苑當年發表的〈村舞〉、〈東方舞〉、〈台灣古樂幻想〉,及許常惠的〈有一天夜在李奴家 op.9〉等作品;基金會董事張己任表示,陳懋良將當初發表的鋼琴曲作廢,所以此次改演出其作品〈弦樂四重奏 搖籃曲 Wiegenlied op.15〉,而侯俊慶則因已過世,無法找到其舊作樂譜。
  中青代作曲家部分,將有黃輔棠根據許常惠作品〈葬花吟〉所作的〈葬花吟變奏曲〉,另有林煒傑、楊金峰、洪玉婷等人發表作品。該演出4月9日在國立台灣藝術館南海劇場,開場前一小時索票入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