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屏風新作 王國密碼

  當士林夜市小販的手中香腸變成雙節棍、椰子殼成為流星球;當中正紀念堂埋藏了改變世界的軍事秘笈,現代台灣是否也能變成一齣精彩的武俠故事?號稱李國修傳人的年輕劇場編導黃致凱,在屏風表演班廿五周年新作「王國密碼」中,為現代國家與江湖的定義,畫出全新輪廓。
  「從小我就喜歡拿一支『抓扒仔』,想像自己是功夫大俠,四處找我妹或是家裡的狗單挑!」講到武俠題材,黃致凱眉飛色舞。前年,他聽說蔣介石時代擔任軍情局九一行動隊(執行九死一生的特務暗殺任務)隊長的李達球,是個多門武功高手,杯子、香菸、鑰匙都可作為武器。
  「後來我又從新聞上看到,中南部某民間髮廊發生搶案,在場有個中年婦女站起來,立刻點了歹徒的穴把他制服。」黃致凱深信,就算是科技發達的今日,都有一批深藏不露的大內高手。
  「王國密碼」舞台劇本因此而生。這個「台版達文西密碼」的故事橫跨五十年歷史,在各年代重重詩謎與象棋殘局之後,原來拉法葉案、尹清楓暗殺事件、九二一地震車籠埔謎樣斷層,都隱藏了軍方龐大的核武發展計畫!為公開密謀,男主角陷入現代武林的追逐恩怨。
  武打場面被移轉至台灣各景點:日月潭、女王頭、中正紀念堂與士林官邸等。演員吊著鋼絲懸浮於空中竹林和名勝屋頂,水墨3D投影及旋轉舞台則製造出氣功等武打效果。
  李國修評論,「致凱在戲中將有『麻藥』效果的武俠,和有『春藥』效果的政治雙元素成功結合,這是我做不到的。」選在建國百年推出此戲,有其時代意義:國」的概念對現代人來說還留下什麼意義?
  「王國密碼」自四月二十三日起,將巡迴嘉義、高雄、台南、桃園及台北。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