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饒加恩 藝術宣言

  台灣前輩藝術家陳澄波曾以「我是油彩」自喻,七年級藝術家藉攝影閱讀世界。跨越近百年的宣言,青年藝術家饒加恩以錄像投影「藝術宣言」獲首屆「易雅居藝術獎」。
  「希望台灣年輕藝術家能走出去!」許多藝術獎項,要求藝術家有一定程度的「回饋」,由企業家張增偉贊助的「易雅居藝術獎」不求回報,只希望台灣藝術家能「主動出擊」、在國際上發光。經由「就在藝術空間」主辦、視覺藝術協會協辦,以「三五視覺藝術家支持計畫」,公開徵選卅五歲以下具潛力的青年藝術家,將提供為期一年、每月新台幣三萬五千元資助(共四十二萬元獎金)。
  饒加恩從一百廿餘位藝術家中脫穎而出。他在英、法各獲得藝術碩士學位,旅歐十年,因察覺「世界各國對當代藝術的見解皆不同。返台後,他想探尋台灣藝術家如何定義自己的創作,蒐羅一百七十多位藝術家的藝術宣言,最長者(陳澄波)與最年輕的(何竹君)相距將近百歲。每個年齡層的藝術宣言又各有時代特質及用語,如:六、七年級藝術家偏重新媒體、科技及攝影。四年級藝術家重女性主義及社運、三年級藝術家關心抽象藝術。
  饒加恩藉常民之口發表藝術宣言,產生對話關係。陳澄波的「我是油彩」相當具戲劇性,委由油漆工代他發表宣言。郭奕臣「精神式的內爆效應」,委由刺青師傅代言。藝術家把創作宣言公諸大眾,大眾再「迴流」給藝術家,可堪玩味的對話,讓饒加恩獲評審肯定。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