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傳承口鼻笛 獲薪傳成就

  排灣族耆老許坤仲,被族人喻為pulima(很多手的人,指手藝精巧)。獲原民會評選為「薪傳成就者」,將專心在部落傳承雙管口鼻笛及禮刀等傳統技藝。
  卑南族第六十九代頭目、木雕藝術家陳文生,也獲選為「薪傳成就者」。陳文生是將原住民藝術帶入台灣當代藝術殿堂的代表性推手,作品呈現神話故事與傳統生活,散發出質樸穩重的氣息。
  鑑於原住民傳統技藝受當代社會衝擊迅速流失,原民會三年前舉辦原住民藝術工作者駐村促進部落在地就業計畫。今年為了讓部落耆老能專心傳承技藝,新增「薪傳成就者」,獲得這個形同「原住民薪傳獎」殊榮者,一年可獲得七十八萬元創作津貼,並由專屬藝術行政專員協助進行個人專輯編撰與影像紀錄,以保存並傳承珍貴的技藝與記憶。
  國寶級的許坤仲擅長製作傳統雙管口鼻笛、青銅刀、弓箭等配飾及雕刻。他還擅長吹奏古調笛音及原住民風格創作的口琴樂曲,曾受邀為電影配樂。
  至於陳文生,不只專精卑南族木雕,創作題材尚包括台東五個原住民族群,從早期的傳統詮釋到目前的生活化表現,顯現不凡的功力。
  第三屆原住民駐村計畫由原民會委託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學院執行,除新增的薪傳成就者,另有視覺藝術、創意產業、音樂表演三大類別,由四十位獲選的原住民藝術工作者,從將近二百名報名者中脫穎而出,每人每月可得四萬元創作津貼。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