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藤田梓發起 黃裕翔演出


  由鋼琴家藤田梓發起的蕭邦之友沙龍音樂會,進入第72屆,這次名為「春天花滿的下午」邀約到全盲青年鋼琴家黃裕翔現場演奏,並發起義賣畫作為日本賑災募款。藤田梓表示,家鄉大阪一切都好,但同為日本人,感同身受,也感謝台灣樂迷的愛心。
  音樂會在法吉歐利鋼琴中心舉行,由黃裕翔擔綱演出,曲目包括貝多芬〈升F大調奏鳴曲〉、齊爾品〈鋼琴小品〉以及自己的即興演奏,將近百個座位幾乎全滿,不少樂迷還爭相與黃裕翔合照,音樂無形卻撼動人心的力量,由此可見。
  獨奏家黃裕翔一出生雙眼就罹患先天性視網膜病變,2 歲時聽到表姊彈兒歌,他靠著「摸」琴鍵彈出一顆顆從心底紀錄的音符,家人發現他的音樂才華,進而栽培。個性有點冷面笑匠,還帶點開朗的樂觀,黃裕翔高中時就讀啟明學校,從台藝大音樂系畢業,成為全台第一個全盲主修鋼琴的音樂學士。
  黃裕翔看不見五線譜,樂曲都是用聽的,慢慢背下來,憑感覺彈琴。這次選曲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為主,即興部分融合了蕭邦的敘事曲、夜曲跟圓舞曲,「學古典鋼琴這麼久,但是即興演奏更能表達我內心的感受。
  音樂會上還有澤東電影的工作人員,負責人陳寶旭說,今年6月她將以黃裕翔為主角,拍攝紀錄片,將黃裕翔的故事搬上大螢幕。
  藤田梓表示,能夠舉辦到第72屆很不容易,她會一直努力,希望持續介紹蕭邦音樂給台灣樂迷,也介紹更多國內優秀音樂家給樂迷認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