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柯錫杰鏡頭寫永恆 (新竹)


  國際現代攝影大師柯錫杰「故鄉」行旅意念展,在創價學會新竹分會開幕,柯錫杰擅長藝術攝影手法,晚期以人物肖像攝影為主,像張忠謀、辜振甫及三毛、席德進、朱銘等人,在鏡頭下呈現獨特的性格。他與舞蹈家妻子樊潔兮連袂出席,述說他對台灣故鄉及行旅世界各地的攝影作品。
  有「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美譽,曾榮獲「國家文藝獎」的柯錫杰,有超過一甲子的攝影歲月,受邀台灣創價學會「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覽,在新竹藝文中心展出「故鄉─柯錫杰行旅意念展」。
  柯錫杰一生有四次出走,曾因逃兵,直到廿六歲才退役,他曾到日本東京學習攝影,遠赴美國投入商業廣告及專題攝影,成為第一位在紐約開設個人工作室的台灣攝影師。
  接著,他又前往北非、南歐展開世界返璞歸真之旅,用鏡頭拍出撒哈拉沙漠的神祕之美,又拍攝人物肖像,呈現人文關懷,扭轉一般人對攝影的認知,將攝影帶進藝術領域,啟發不少攝影創作者。
  其中一幅《盲婦》的作品,他說,當時盲婦抱著年幼的孩子,先生又過世,他曾詢問盲婦為何不讓人領養孩子,盲婦說,「孩子還是要在媽媽的懷裏最幸福」,此時他按下快門,也感動盲婦對孩子疼愛的瞬間。

沒有留言: